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風電板塊現估值吸引\工銀國際研究部新能源、電力與電力設備行業副總裁

時間:2018-02-10 03:15:32來源:大公網

李啟浩

  新增風電裝機因為嚴控新裝機和環保監管連續兩年下跌。國家發改委公布,2017年中國併網風電裝機增加15吉瓦(或10%)至164吉瓦,其中「三北」地區佔裝機總量的74.4%,餘下來自中部/南部地區。雖然這增長與「十三五」規劃要求2020年達到210吉瓦的步伐一致,但事實上新增裝機和投資已連續第二年同比下降。正如我們在之前的報告指出,2017年新增裝機減少主要由於:一、限電問題嚴重的地區專案審批受到嚴格限制,尤其是「紅色預警」的省份;二、新專案逐漸由北部地方轉移至對環保有更高要求、因為地理條件不同使建設周期普遍較長的南部地區。

  2018年新增裝機受益限電改善將會反彈,但升幅應較溫和。雖然2016和2017年新增裝機減少是2015年搶裝後導致限電率上升的結果,但我們認為新增裝機大概率於去年觸底。我們預計2018年新增裝機為約20吉瓦,較市場共識更為審慎,因為我們認為:一、今年離開「紅色預警」名單的省份為免明年再次上榜應不會大規模增加裝機;二、除非電價意外地大幅下調,否則的話,考慮到市場早已預期電價將於未來幾年回落(根據我們預測,2019年將下降約8%),搶裝情況將會比較溫和;三、由於可再生能源補貼基金仍存在巨大的缺口,應收帳款天數仍然較長,而資金鏈偏緊的風電運營商(大部分為中小型運營商)應不會大規模擴容。

  看好行業,估值近觸底。發改委公布的資料顯示,2017年,中國風電利用小時增加206小時至1948小時,平均限電率下降五個百分點至12%。我們預期今年風電利用小時將進一步上升,因為扶持政策落地使電網公司更積極購買可再生能源,以及「靈活性改造」後將有更多煤電機組參與調峰,更多火電廠將讓路給可再生能源。雖然綠證和長期未收回應收款是可再生能源行業的主要隱患,但我們基於估值吸引維持對行業的正面看法(大部分運營商2018年市淨率低於1倍),相信現估值已大致兌現行業負面因素並接近底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