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帶一路」基建 專家倡「軟硬」兼施

時間:2018-01-18 03:16:1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郭若溪深圳報道:中國人民爭取和平與裁軍協會副會長、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于洪君昨日指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要把握好中亞、東南亞兩個重點地區,把握好共商、共建、共享三項原則,把握好中國─中亞─西亞、中巴、中國─中南半島、中蒙俄、新亞歐大陸、孟中印緬六大經濟走廊,突破意識形態分歧、社會制度差異、發展水平鴻溝、新冷戰思維。

  于洪君在深圳出席《「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城市與產業國際合作論壇》上指出,要凝聚更加廣泛的合作共識,加強戰略對接,規劃對接、機制平台對話,增強「一帶一路」的國際感召力。要加強互聯互通合作,大力推進基礎設施的硬連通和政治規劃標準的軟連通。要提升經貿投資的合作水平,深化國際產能合作,增添沿線國家共同發展的新動力。要創新金融產品和服務,發揮好各類金融機構的作用,提高金融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水平。要拓展人文交流合作,夯實「一帶一路」建設的民意基礎。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共同建設綠色絲綢之路。要繼續做好風險評估和應急處置工作,強化「一帶一路」建設的安全保障。

  深圳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思康則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國家已搭建好合作框架,城市要發揮樞紐和載體作用;產業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沿線國家的宗教、文化、語言、法律、習俗等差異很大,需要智庫深入研究,加強了解,增進共識。

  正泰集團副總裁陳建克認為,產業走出去,要很好融入當地,融合創新非常重要。中歐文化教育協會主席、歐盟亞洲研究所首席執行官顧愛樂亦表示,「一帶一路」是一個全新的戰略和開放性平台,能給沿線國家和地區帶來機遇,要加強信息交流和文化溝通,讓更多歐洲人了解中國的政策和戰略,了解「一帶一路」倡議。

  昨日來自23個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近300位政府官員、專家及智庫企業代表出席論壇。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以及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會長、外交部原部長李肇星出席論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在會上介紹了亞投行的發展情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