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區塊鏈「捱打」 概念股現跌停潮

時間:2018-01-18 03:16:10來源:大公網

  受上交所和深交所最新發布的「敲打」公告影響下,昨日早間開盤後,A股市場區塊鏈概念股集體「跳水」,其餘題材概念股也紛紛走弱,板塊整體跌幅超過5%。截至昨日收盤,包括遠光軟件、安妮股份等逾十隻區塊鏈概念股跌停。昨日收市後,多家公司相繼發表聲明澄清與相關業務關聯不大,甚至此前申請自查停牌的游久遊戲及恆銀金融更是劃清界線,表示公司業務與區塊鏈無關。

  游久遊戲在公告內明確表示,有媒體將公司列入區塊鏈概念股份,令公司股價大幅上漲,炒作跡象十分明顯。游久遊戲及恆銀金融均申請股票復牌。

  上交所:尚難形成穩定業務

  稍早前,卓翼科技披露股價異動公告,稱公司自2015年以來,積極布局區塊鏈業務。2017年初公司開始開發多圖形處理器(GPU)高性能並行計算系統,主要用於人工智能(AI)、區塊鏈哈希運算(俗稱挖礦)等需要高性能計算的場合,並已完成試制可以量產。區塊鏈業務實現的銷售目前佔公司總體營收的比例很小,未對公司業績產生較大影響。中青寶也稱,公司對區塊鏈技術的研究處於內部探討、分析階段,尚未形成相關的行業應用;東華軟件表示經自查,《成立區塊鏈技術研究院》的議題已經由公司總經理辦公會審議通過,不構成重大事項也未觸及應披露事項;公司目前在區塊鏈技術方面尚未產生業務收入。

  對於近期過度「加熱」的區塊鏈概念股,上交所、深交所周二晚間出台相關文件發表監管意見。深交所在官方微信平台發表的公告稱,將密切關注涉及區塊鏈概念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二級市場的交易情況,對於利用區塊鏈概念進行炒作和誤導投資者的違規行為,將採取紀律處分措施。上交所監管部門則表明,由於「區塊鏈」技術現仍處於開發階段,尚難以形成穩定的業務,概念炒作的跡象比較明顯,因此,對於主要涉及以下四類情況的分類監管措施(見附表),並點名了包括易見股份、游久遊戲、商贏環球、金證股份、信雅達、恆銀金融等。

  金融股護盤 滬股續創新高

  滬深交易所相關部門續表示,後續將繼續密切關注股價走勢,對區塊鏈概念股做好持續監管工作。受上述消息影響,在美上市中概區塊鏈相關股票周二已下跌,其中迅雷盤前跌超14%。A股中的區塊鏈的板塊周三也迎來跌停潮。

  大市昨日表現分化。滬綜指在金融股發力下放量上升,曾高見3465.2點,最後收市升0.24%至3444.67點,續創去年11月13日以來新高。創業板漲0.72%收報1742.03點;深成指收報11303.97點,跌0.73%。

  國盛證券分析師劉旻指出,銀行、券商板塊出現強勢領漲,帶動大盤繼續走升,同時以創業板為代表的中小盤股亦整體反彈,股指盤中一度創出兩年來新高。

  劉旻關注,市場出現冰火兩重天的分化格局,反映了隔夜外盤出現明顯下跌影響了投資者的判斷;另外中國央行近期在公開市場進行逆回購操作時上調了相關利率,市場預期利率還有上行空間,亦引發了投資者的過度反應。短線看,儘管大盤已經連續上漲多日,但短線出現大幅下跌的概率不大,不過投資者需謹防前期強勢股的補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