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業績助推地產股大漲

時間:2018-01-13 03:15:32來源:大公網

  富途證券行政總裁 鄔必偉

  最近大家都在說,為何一邊是房地產投資趨勢下降,一邊卻是地產股大漲呢?其實筆者覺得邏輯很簡單而且樸素,就是估值低,業績好啊。在所有的藍籌板塊當中,地產股的估值是最低的,而且業績在持續增長,那受到追捧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目前,市場已經進入到年報時間段,所以,業績是市場目前關注的主要方向,而地產股就特別適合。

  首先,板塊估值非常便宜。即使在大幅上漲之後,我們看到,地產股的估值仍然偏低。以A股市值過千億的房地產公司來看,基本市盈率(PE)都在10到15倍左右,處於整個行業的低端。

  其次,就是業績增長非常迅猛。在2017年,碧桂園、萬科、恆大這三家房地產龍頭企業,銷售額都突破了5000億元。其他房地產公司的銷售情況也非常好,說明地產去庫存做得非常出色,這也為這些房地產公司的未來發展做了很好的資金儲備。

  第三,就是目前市場非常偏好藍籌公司,特別是頭部的藍籌公司,所以,對於這些業績非常明確的房地產公司,筆者認為,受到資金的青睞也是非常正常的。

  聚焦新經濟 後續欠動能

  所以,本輪地產股的上漲邏輯還是比較清晰和簡單的,我們需要關注的其實是,地產股在這輪上漲之後,未來的走勢會怎樣?筆者覺得有一點是大家需要注意的,就是房地產公司的主營收入確認是滯後於銷售的,這是因為房地產公司是採用預售制的。所以,當我們看到銷售收入大漲,到反映到業績的時候,會有一個時間差。也就是說,在2018年的房地產公司的業績表現上,由於會把2017年滯後的銷售收入所帶來的利潤反應出來。

  因此,可以預期,在2018年房地產公司業績暴漲是很正常的事情,我們需要做的,是觀察在2018年房地產公司的銷售收入是否擁有持續增長的能力,而不應該只看到它淨利潤的暴漲而繼續追入。這一點,筆者認為是新的一年觀察房地產公司的核心要素。

  總之,從業績和現金儲備來看,房地產公司都是屬於低估的藍籌板塊,但在目前新經濟最受市場關注的情況下,筆者個人覺得房地產公司的後續上漲的持續能力可能有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