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2018年砥礪前行\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時間:2018-01-02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展望2018年市場剛性需求持續,假若市場沒有「黑天鵝」、「灰犀牛」,樓價可望升一成

  在此代表Q房網香港祝願大家有一個開心快樂的2018年,來年更勝去年。如果說2016年是一個驚喜交雜的一年,剛過去的2017年肯定是歡喜快樂的一年,股樓齊升,恒指重上十年以來高位,一度重上三萬大關,樓價指數連升二十個月,並已經連續十三個月突破歷史新高。

  2017年,整體樓市亦可謂價量齊升,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私人住宅樓價指數,截至11月,去年樓價升幅已迫近13%,升幅較2016年為高,特別是一手新盤市場更加是大豐收的一年,全年一手註冊量可達1.9萬伙的十三年新高,銷售總額更可迫近2500億元的歷史新高。

  如果將2016年與2017年作比較,當中最大的分別,應在於「黑天鵝」的出沒。相信大家仍然記得2016年,市場上出現多隻「黑天鵝」,年初首個工作天,內地實施熔斷機制令A股市場「閃崩」,年中英國脫歐引致環球市場震盪,再加上政府於2016年底再度加辣,樓市交投即時回落。

  相對之下,2017年市場是平穩的氣氛下度過,也沒有什麼「黑天鵝」出現。綜觀全球經濟環境,無論歐、美、中等亞太區國家,以至本地的經濟增長,去年表現均維持穩定向好的增長趨勢,經濟需求持續復甦下,亦帶動本地零售消費市道成功擺脫谷底,零售總額出現顯著反彈,受惠於經濟增長擴張及低息環境持續下,過去一年樓價升幅亦較2016年的表現更為顯著。

  今年樓價可升一成

  展望2018年樓市表現,無論如何,市場仍然是充滿挑戰同機遇,我們仍需砥礪前行。正如早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出席一個經濟論壇時,便指出來年全球政經格局有不明朗因素,歐美貨幣政策不約而同地收緊,以前量化寬鬆的政策已經過去,資金收緊以至美國特朗普上台後,各地保護主義抬頭,以色列以至朝鮮的地緣政治局勢持續緊張,令我們不得不加倍警惕,防範突如其來的「黑天鵝」或有跡可尋的「灰犀牛」出現。

  相信大家亦明白,「黑天鵝」是指一些最不可能發生,超乎預期地出現的事情;至於「灰犀牛」則是指發生機會率本身已經很大,且有一系列警示信號及跡象,只是市場一直視而不見的事情。2016年英國脫歐為之「黑天鵝」,近月本地銀行同業拆息持續抽升,應可視之為「灰犀牛」。

  一年前市場仍然充斥樓價泡沫論時候,筆者已預期2017年的整體樓價可升百分之八至十,最終全年樓價升幅可謂超額完成,全年樓價升幅已至少達百分之十三。展望2018年市場剛性需求持續,低息環境維持下,假若市場沒有「黑天鵝」、「灰犀牛」的出現,樓價指標升幅仍可達百分之十,買家入市與否仍要量力而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