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股牛市邁入中級階段\富途證券行政總裁 鄔必偉

時間:2018-01-02 03:16:09來源:大公網

  2017年可以說是港股牛市的發端,全年上漲32%左右,最高上漲到30199點,歷史新高31958點就在眼前。港股成交量也同步上升,由年初的不足600億,到8月之後,日均成交超過900億,全年平均日成交在860億左右,較2016年同期增加了30%左右。按這個增長幅度,筆者預計2018年的全年平均成交應該超過1000億,達到港股歷史上最高水平。

  港股2017年表現如此強勁,筆者覺得主要和內外環境配合,加上互聯互通機制開始發揮明顯作用有莫大關係。首先,全球經濟復甦,美股迭創新高為港股走勢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其次,港股本身長期的低估值在外部市場整體估值上漲的情況下,顯得特別便宜,吸引資金持續流入;其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互聯互通機制帶來資金不斷南下,成為助推港股的重要新生力量。從香港交易所發布的數據顯示,港股通開通三年以來,總成交額達到3.33萬億港元,日均成交佔比上升到目前的7.17%左右,持股市值增長了60倍,內地資金通過互聯互通機制南下,是港股成交和換手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同樣隨着流動性的增加,對港股整體市值的提升也有很大幫助。

  估值仍有上升空間

  展望2018年,筆者個人的看法是牛市剛剛進入中段,市場還將繼續攀升,主要的助推因素包括以下兩點:

  第一,目前恒指的平均市盈率約13倍左右,只是略高於十年平均值,按照歷次港股牛市見頂的20倍以上市盈率來看,目前的市盈率水平屬於非常安全的位置,上升空間很大。此外,這次不同於以往牛市的最大特點是,以騰訊為代表的科技股是整個上漲的核心動力。可以看到,這些科技股龍頭,即使是在市值已經非常龐大的基礎上,都能有非常高速的盈利增長,這與全球正在朝智能經濟發展,而中國也成為智能經濟發展的龍頭有重大關聯,只要這種趨勢不發生改變,筆者認為,港股上漲的動力會持續存在。

  第二,港交所剛公布的新的上市條件的諮詢文件當中,對來港上市的創新公司和科技公司做了上市條件的優化,主要體現在同意AB股公司來港上市,以及同意沒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筆者認為,這是為香港在智能經濟大潮下,打開一扇最重要的大門,吸引大量的新經濟公司以香港作為上市首選地。而他們的到來,一方面會優化整個港股市場的結構,另外一方面,也會吸引大量資金來港追捧這些公司,為港股市場引入源源不斷的活水。

  當然,香港市場原有的互聯互通的優勢會持續保持,而且筆者對於明年美股在減稅政策落實以後的表現也相對樂觀。因此,筆者認為,2018年可能是香港股市創歷史新高且會非常注目的一年,大家一起加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