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球貿易喜中有憂/大衛

時間:2017-12-12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經濟大氣候好轉,今年全球貿易增量料達百分之四點二,勝去年

  中國上月外貿出口創下八個月最大增幅,反映歐美等發達經濟體表現優於預期,估計今年全球貿易增量可達百分之四點二,高於世界經濟百分之三點六增幅,將是一四年來首次。不過,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威脅揮之不去,其中美國單邊主義行為,成為全球貿易最大不確定因素。

  今年貿易增量料4.2%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最近發表最新世界經濟預測報告指出,今年美國與歐洲經濟增幅比預期為快,預期達到百分之二點二與百分之二點四,今年世界經濟有望創下二○一○年來最快增速,達到百分之三點六,這從今年全球貿易增量呈現較快增長可以反映出來。

  事實上,環球經濟回暖與內部需求增加下,中國上月外貿增長加快,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和進口分別增長百分之十二點三與百分之十七點七,按月上升五點四與零點五個百分點,表現優於預期,其中出口增幅更是八個月以來最快,主要是歐美等市場需求回升所帶動。

  貿易高於世界經濟增幅

  在經濟大氣候好轉之下,今年全球貿易增量有可能達到百分之四點二,較去年的百分之二點四為佳,為一四年來首次貿易增量高於經濟增長。

  不過,當前世界經濟與貿易喜中有憂。正如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早前所言,今年世界經濟呈現穩定向好的勢態,全球七成的國家都出現了正增長,為金融危機以來難得的成績,但全球貿易依然存在眾多挑戰,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值得高度警惕。

  美國單邊主義構成威脅

  事實上,歐美繼續視中國為非市場經濟國家,因而可於反傾銷調查與裁決中使用替代國做法,令中國處於不利位置,歐美可對中國商品徵收反傾銷稅。所謂替代國做法,以皮鞋製造為例,中國成本只是四十美元,但美國選取第三國的參考價,並不是越南的二十美元,而是墨西哥的六十美元,歐美便可大條道理向中國徵收反傾銷稅,變相成為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按照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協定書第十五條規定,二○一六年十二月十一日以後,所有世貿成員都必須在對華反傾銷調查和裁決中終止使用替代國的做法,與是否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無關。

  值得注視的是,特朗普政府推行逆全球化的單邊主義,構成全球貿易巨大威脅,早前表明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對華繼續使用替代國做法,明顯是赤裸裸貿易保護主義行為,更公然破壞國際貿易規則。

  上月中國貿易順差四百零二億美元,高於十月的三百八十二億美元,其中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從十月的二百六十六億美元擴大至二百七十八億美元,令人憂心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氣焰更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