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銀監引入三大流動性量化指標

時間:2017-12-07 03:16:1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中國銀監會近日發布《商業銀行流動性風險管理辦法(修訂徵求意見稿)》,新引入淨穩定資金比例、優質流動性資產充足率和流動性匹配率三個量化指標。銀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修訂後的《商業銀行流動性風險管理辦法》於明年三月一日起生效。為避免對銀行經營及金融市場產生較大影響,根據新監管指標的不同特點,合理設置過渡期。

  新引入三個量化指標中,淨穩定資金比例適用於資產規模在2000億元(含)以上的商業銀行,優質流動性資產充足率適用於資產規模在2000億元以下的商業銀行,流動性匹配率適用於全部商業銀行。

  上述有關負責人介紹,淨穩定資金比例,等於可用的穩定資金除以所需的穩定資金,監管要求為不低於100%。優質流動性資產充足率,等於優質流動性資產除以短期現金淨流出,監管要求為不低於100%,該指標與流動性覆蓋率相比而言更加簡單、清晰,便於計算,較適合中小銀行的業務特徵和監管需求。流動性匹配率,等於加權資金來源除以加權資金運用,監管要求為不低於100%。流動性匹配率計算較簡單、敏感度較高、容易監測,適用於全部商業銀行。

  為避免對銀行經營及金融市場產生較大影響,考慮到優質流動性充足率和流動性匹配率為新指標,達標期限設置為2018年底和2019年底;淨穩定資金比例不設置過渡期。此外,對於資產規模初次突破2000億元的銀行,在突破次月可仍適用原監管指標,之後再適用新監管指標。對於資產規模下降至2000億元以下後再次向上突破2000億元的銀行,直接按照資產規模適用相應的監管指標,不再賦予緩衝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