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航運業冀海運局成法定機構

時間:2017-11-20 03:15:30來源:大公網

  特首林鄭月娥在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及,香港海運港口局正積極與業界攜手制定全方位策略,以推動和促進香港海運業和高增值海運服務。業界普遍對此表示歡迎,認為成立香港海運港口局後,業界的聲音大了、多了,並且呼籲相關全方位策略可於未來一年內公布,期望盡快將香港海運港口局提升成法定機構。/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第二屆「香港海事周」昨日起至26日舉行,當中參與舉辦活動的本地及海外機構多達57間,將圍繞海事法律及仲裁、船舶融資、高科技下的海運業發展等議題進行探討,向世界展示香港海運業群的實力。

  「香港航運業從過去的一盤散沙,變得有向心力,以香港海運港口局為主,香港船東會等業界機構和組織為輔,大家集體發聲,聲音遠遠比以前強。」香港船東會中國事務委員會委員劉洋認為,去年四月香港海運港口局的成立,團結了香港航運業的力量,也讓世界聽到香港航運業的聲音。東方海外(00316)主席董建成也認為,香港航運業的聲音比以前大了,樂見這種變化。

  「一帶一路」利商業仲裁

  香港近年的施政報告中,多次提及要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業,聲音大了,但實質效果卻不大。身兼禮德齊伯禮律師行高級律師的劉洋稱,「過去新加坡的海事仲裁案件僅有香港的一半,但經過當地政府積極推廣,現在已與香港並駕齊驅了,倫敦視新加坡為競爭對手。」目前全球有超過90%的海事仲裁在倫敦進行,而香港和新加坡各佔2%至3%。

  他直言,要爭取海事仲裁的案件,需要讓內地乃至全球其他地區了解香港海事仲裁的優勢,「處理的案件量上來了,口碑自然就有了。」他建議,本港可乘「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兩大國策的快車,吸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做生意的企業來港做海事和商業仲裁,及大灣區內的航運物流商業合同。

  至於傳統港航業,劉洋認為,香港作為區域樞紐港的作用將繼續保持,「只有航運相關公司齊聚在一起的時候,高端航運服務業才能蓬勃起來。」過去幾年,有不少船公司遷往新加坡,他認為,若本港能採取實實在在的措施,吸引這些企業回巢是有可能的,「只要香港能利用好一帶一路、大灣區等國家政策,加上業界的積極性,相信未來5-10年,香港航運業能取得好成績。」

  此外,香港貨櫃碼頭商會歡迎施政報告提出,鞏固香港作為多元化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商會主席鍾惠賢稱,行業正面臨全球經濟不明朗、臨近港口競爭、大型船舶及全球航運聯盟整合等競爭,強調保持港口競爭力對本港經濟至關重要。

  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及,繼續在屯門、元朗等地物色物流用地,惟並沒有提及加強港口後勤用地的建議。事實上,運房局於2015年6月推出「善用葵青區港口後勤用地的建議」,稱會分階段推出用地以提供更多後勤用地,及更多泊位應對不斷變化的需求,鍾惠賢稱,期望有關措施能盡快落實。

  冀地位與機管局等睇齊

  最後,業界普遍期望政府能盡快落實和制定出全方位策略,劉洋期望,在明年十月前能公布有關細節,哪怕是一個初步的策略報告。他又提及,香港海運港口局沒錢、沒人手、沒資源,「希望該局身份和地位,能與貿發局、旅發局甚至機管局的角色一樣。」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也稱,香港海運港口局只是將過去香港航運發展局和香港港口發展局合併,仍為一個諮詢機構,並不是早前顧問報告提出的建立有行政權力的機構,是嚴重的縮水版,期望早些能成為法定機構。董建成亦希望本港能盡快成立法定航運機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