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銀行首任駐港總稽核項克方(下)

時間:2017-11-01 03:15:37來源:大公網

  新中國成立初期,在國家的大力支持、總行的正確領導和廣大員工的共同努力下,中資金融事業在香港取得巨大成就。作為中國銀行在港的主要領導人,項克方功不可沒。1950年,項克方的行政職務是中國銀行駐港總稽核,1958年兼任中資各行總管理處駐港處主任,1964年調回總行。項克方在港工作十四年,為香港中銀的業務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也為支持國家經濟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

  長期以來,項克方健康狀況欠佳,一是因為當年在上海搞革命,工作繁忙、生活條件艱苦而染肺疾,為急於治愈用了猛藥,結果卻導致耳朵失聰,從此助聽器伴隨終身;二是因為上世紀50年代在廣州出差期間突發胃出血,手術治療中輸血感染肝疾,遺恨終生。

  嘔心瀝血 投身金融發展大業

  儘管體弱多病,卻不影響他的工作激情。當年,項克方還是中銀創辦僑光置業公司的領導人。當時正值國家三年經濟困難,迫切需要外匯資金的時期,有關方面指示香港中資機構要千方百計尋求賺錢之道,為國家創匯。中銀就在項克方的領導下聘請梁燊先生為經理創辦了僑光置業公司。該公司在中銀支持下,白手起家,很快在房地產行業打出自己的品牌,提高了社會知名度,梁燊先生也出任了中華總商會會長,當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上世紀60年代初,總稽核室受命代管香港兩家工業企業。先是代管香港天廚味精廠,該廠是知名民國企業家吳蘊初先生的家族企業,新中國成立後,其在上海的天廚從公私合營轉為國營,而香港天廚仍是吳氏家族的私人企業。天廚味精廠的家族代表吳志超先生作為愛國企業家,決心將其私有的香港天廚無條件捐給國家。為此,上海巿有關領導會同吳志超趁項克方去上海之便,當面委託他領導的香港中銀協助辦理私營轉國營的法律手續,並行使代管職能。項克方積極穩妥地辦好法律手續,還派出經理與財務人員,加強經營管理,讓擁有17萬方呎廠址的香港天廚維持了良好的經營。

  南洋煙草公司是一家1906年創辦的捲煙廠,久負盛名。新中國成立後,其在上海的煙廠成為國營,香港的分公司也屬國營性質。上世紀60年代初,由於多種原因,香港南洋煙廠經營不善,連年虧損,面臨停業清理。廣東省有關方面了解到這一情況,指示各有關方面全力協助。後來,工廠交由中銀代管,項克方派出得力幹將,努力改善經營管理,領導工廠於危難之際,從進口優質香煙原料着手,提高捲煙質量,擴大宣傳,特別是通過愛國工會進行宣傳。果然,沒過多久,南洋煙草便起死回生,「紅雙喜」風行港澳乃至東南亞,產品供不應求。另外,南洋煙草還搬遷了工廠,將原廠拆除修建新廈,成為重要物業,增加了收入。同時,還修建了電影院,擴大國產影片的上映,為社會作出貢獻。

  項克方十分重視統戰工作,經常了解各機構統戰工作的情況,十分注重對上海紡織行業及一些代表人物的團結、爭取工作。他離開香港時還做了一件鮮為人知的善事,他與夫人梁舒中將多年積蓄的3000港元慷慨捐給港九勞工子弟學校,將一片愛心送給香港的貧苦孩子。

  1979年,改革開放的春風推動了中國銀行體制改革,項克方以古稀之年,被任命為副董事長、副行長,出任了第五、第六、第七屆全國政協委員。他以極大的工作熱情和克服困難的勇氣,投身到金融改革的大潮中,為新時期中國銀行走向國際金融舞台作出了新的貢獻。

  1993年,項克方以80歲高齡離職休養。2000年2月8日,項克方在北京逝世,享年87歲。從上世紀30年代開始,項克方與中國銀行有着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淵源,凝聚了濃郁的愛行之情。他在香港德高望重,是中銀很多員工、客戶,包括當地知名人士的知心朋友。項克方為新中國的金融事業,為中國銀行的發展壯大奉獻了一生,令人懷念,令人感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