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水暫停無礙港股創新時代\拔萃國際資產管理 趙嘉陽

時間:2017-10-09 03:15:30來源:大公網

  港股無疑是近期市場關注的熱點。上周內地長假期休市,滬港通、深港通全周暫停,港股也因國慶、中秋雙節僅有三個交易日,交投未有淡靜更意外發起反擊,港股在無北水支撐的情況下曾一舉升破2015年大時代的高位,創十年新高的同時,也開創了全新的大時代,意義非凡。我認為有以下幾點原因助推上周的港股起飛:

  首先,中國央行上月底宣布2018年起對普惠金融實施定向降準,該消息無疑直接刺激了市場本就已興奮起來的神經,內銀、內險股全線大漲,而間接受惠的內房股、汽車股和科網股也不甘落後,錄得可觀漲幅。事實上,在中國經濟復甦的大環境下,內銀、內險本就已具備了上漲的邏輯:淨息差及資產質素持續改善、企業盈利能力持續復甦,而估值相對於全球同業或相對於港股其他板塊亦都屬白菜價。因此,該消息更像是加速市場反應的一針催化劑。

  其次,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稅改方案推進順利,同時美國的就業資料又持續向好,推動美國三大股指上周繼續上漲再創歷史新高,亦是重要的周邊利好。特朗普的稅改方案獲美眾議院批准2018財年預算解決方案,直接影響就是美元的反彈和周期股的回歸,出現「特朗普交易」回潮的跡象;儘管美國九月非農就業崗位意外減少3.3萬個,為七年以來首次,但九月美國的失業率下降至4.2%,持續刷新16年新低,並且平均時薪增速也頗為強勁,環比漲0.5%,同比漲2.9%,均好於預期;此外,上周首次申請失業金人數季調後為26萬,已連續135周低於反映勞動市場健康與否的重要分水嶺(30萬),並且是自1970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

  此外,港股近期的成交量也有配合:在港股通關閉的這六個交易日中,有兩個交易日的成交額突破了千億大關,另外還有三個交易日的成交額也都在800億港元以上。相信本周隨A股的開市以及港股通的復流,A股必將補漲,而港股雖未必會有如此爆發力,但仍有較大機會延續上周的強勢。港股大時代中受惠較多的、又具備不錯彈性的券商股板塊和港交所值得投資者留意。

  相較於火熱的港股,上周的中資美元債市場則是交投平淡,亦無任何新債發行。央行預告定向降準有助於改善銀行的盈利,但信面變化並不大。利率環境方面,上周美國的2、10、30年期國債收益率均有所上漲,持續強勁的就業資料使投資者更加相信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將按前瞻指引於今年12月再次加息。

  聲明:分析師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士,謹此確認在本報告內對相關公司所提述的意見,僅屬其對相關公司和證券的個人意見,並進一步確認其個人報酬的任何部分與本報告內特定的建議或意見並沒有任何直接或間接的關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