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策實施細則未明

時間:2017-10-07 03:16:0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劉蕊報道:在採訪中,記者發現,不僅是公寓運營商,就連相關政府部門工作人員都認為,租購同權的住房新政雖然看起來很美好,但如何落地,卻是亟待解決的難題。

  「商改住」具體怎麼落實便很困難。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鄭州市規劃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發展租賃市場的一個重要目的是要提高目前市場上的租房供應量,按照政策要求,政府目前希望能夠將市場上大量的空閒房屋利用起來,投放到租賃市場上中去。公寓企業也希望能夠接手這些空閒房屋,通過改造成居住用房對外出租。對於公寓企業而言,誰擁有最多的房源,誰就擁有最多的「話語權」。

  而這些空閒房屋有很大一部分性質是商業或者是工業性質用房,按照目前的政策要求並不能直接用於居住。如何在不影響規劃、消防等關乎居民生活質量及安全的前提下,將這部分房屋合理改造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記者了解到,鄭州市規劃部門以及房管部門正在充分溝通,希望能夠在政策允許範圍內尋找試點突破,增加租賃住房供應量。

  《鄭州市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試點工作實施方案》指出,將實行鼓勵的稅收政策,促進公寓企業健康發展。據目前行業內情況了解到,雖然政策是積極的,但由於目前稅收徵收並不是差額增值稅,加之公寓產品本身利潤薄,所以即使降低稅率,公寓運營商也受益較少,因此,各公寓平台希望政府稅收種類政策上對公寓運營商有所傾斜。對於廣大租客最關注的「子女入學權」,目前鄭州細則亦未出台。

  在被記者問到該政策如何落實時,鄭州市政府有關部門負責起草該政策的工作人員表示,保護承租人的權利,涉及房管、公安、教育等多個部門,新政策中明確,由鄭州市住房保障局牽頭,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衛計委等部門配合,繼續研究落實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政策支持。換言之,更具體的政策還需要制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