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冀特首推房屋良策急港人所急\張學修

時間:2017-10-07 03:15:36來源:大公網

  特首林鄭月娥將於下周三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各界翹首以待。當前林鄭上任僅三月,管治與風氣漸漸呈現出新氣象,全體港人都期望政府積極有為。

  此份施政報告將推動並落實林鄭在競選期間提出的一系列目標與願景,集中精力解決香港既有問題,落實整體發展。目前有激進報章提出妄言,聲稱政治、政改問題才是當前核心問題,是社會特別是年輕人鬱結的根源;若特首真想為社會解決鬱結,唯一方法是重啟政改,如此才能重建市民對政制、政府的信心雲雲。這完全是唯恐天下不亂的說法。

  從住屋與人口問題出發

  政改失敗的後挫力之強大,香港花費多年仍無法完全恢復元氣。社會當前應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尤其是針對香港長期以來存在的、阻礙香港發展的問題,如低收入、房屋、教育等,對這些問題對症下藥,有效解決。尤其是解決房屋問題,不容遲疑,應盡早規劃有序推行。

  根據萊坊發布的最新「全球樓價指數」,今年第二季香港的樓價增長從14.4%上升至21.1%。樓價的狂飆使「上樓難」成為大多數港人的負擔。住房是香港民生問題的首要大事,樓價上升、供求失衡,港人居無所「屋」,這對於社會整體的穩定,以及港人的生活素質等都影響甚大。

  房屋問題歷來是各屆特首需致力接棒解決的問題,因此林鄭的首份施政報告,也應對症下藥推出房屋政策。

  早前林鄭就提出了五招房屋土地措施,包括由專責小組召開完成土地來源大辯論、以置業為主導調整房屋政策、研究出售資助房屋的定價、設計「港人首置上車盤」和研究如何讓居屋毋須補地價出租等。

  根據消息,政府亦將要求研究優化「按揭保險計劃」,以高成數按揭為「上車」購買資助房屋的港人業主提供按保折扣。這也是有利於幫助港人減輕「上車」壓力的有效舉措。

  有一個不容忽視且必須重視的問題,即近年頻現的「納米樓」,這凸顯了香港房屋緊缺已到了極其嚴重的程度,也反映了青年一代置業的困難。要解決有關問題需長期覓地建屋,及短期租屋政策和資金支持上齊頭並進,為青年一代的生活與工作等各方面提供必要支持。

  此外,香港的房屋問題也與人口問題緊密掛鈎。香港是一個相對人口高度老齡化的城市,這要求政府部門積極調整政策,迎合由人口問題衍生的住宅需求,當中包括配合長者特殊需要的系列設施等。

  政府數據顯示,到2064年,每三人中就有一人為65歲以上長者,而75歲的長者人口會比現時多三倍,屆時對老人的服務及政策會有更大需求。政府有必要盡早應對,尤其是在房屋、設施、配套建設上有效規劃,避免問題堆積難以着手處理。

  長短期政策齊頭並進

  現屆政府要處理的問題,包括在短期紓緩香港住屋供應緊張,滿足港人尤其是青年一代在居住上的急迫需求;同時長期有效規劃建屋計劃(尤其應針對出租公屋嚴重短缺問題),另外積極覓地等。確保政府在覓地建屋上的計劃,能逐步跟上香港整體的住房需求。

  林鄭一早強調香港並不是缺乏土地,但社會對土地從何而來缺乏統一意見。因此早在競選時,林鄭就提出,要尋求共識需要各方作出妥協,才能令社會整體受惠。

  當前以填海和開發鄉郊土地等方式提供居住用地,仍存在反對聲音,因此政府應加大力度,循更多渠道增加土地供應。包括如何妥善進行城市規劃及推動符合香港現實狀況的發展策略,發掘更多土地,以及善用空間;調整相應法規,使土地的用途更為靈活機動等。

  事實上,林鄭上任後展現了其果斷擔當的風格,尤其在房屋政策議題上更是如此。「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於今年八月成立,剛出爐的「社會房屋」計劃也初步顯現成果,凸顯了本屆政府在房屋問題上長短期計劃齊頭並進的思維,亦在有效緩解短期需求的同時,爭取更多時間處理長遠政策問題的措施。

  房屋問題不僅關係到港人的生活與工作,更關係到香港經濟發展與人口結構調整,是香港社會民生問題的重中之重。在這一背景下,當前社會對林鄭的首份施政報告翹首以待,各界期望並相信林鄭會在房屋問題上推出積極穩妥的政策。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