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從尊重國旗國歌到建立身份認同\孔永樂

時間:2017-10-07 03:15:35來源:大公網

  早前,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在會議廳內倒插國旗及區旗,法官宣判兩項罪名皆成立,罰款5000元。立法會議員每月的薪金超過9萬,當中不包括醫療及其他豐厚福利。這些金額全都是公帑,對立法會議員的言行是否需要訂立更高的標準,值得深思。

  另一方面,有組織在國慶日舉辦遊行,途中可看到英殖香港旗幟及五星「黑旗」。剛剛在港舉行的一場國際足球友誼賽,再有球迷噓國歌。這裏有兩大問題需要嚴肅處理。第一,香港現時對國旗、國徽及國歌等國家象徵的法律保障是否足夠。第二,特區政府如何建立國家認同感。

  應完善法律提高刑罰

  第一個問題,需要先分辨是有心或無意展示或使用破損、污損、褪色或不合規格的國旗、國徽、區旗或區徽,以及是否尊重國歌等。

  有時候,人們可能在公開或私人場地無意地使用不合規格的國旗,抑或沒有按照指示播放國歌,但心裏卻是對國家深存敬意。如此情況,政府多宣傳便可減少問題。反而,我們需要集中處理惡意侮辱的個案。當中,尊重國歌的標準相對較容易分辨。

  現實中播放國歌時,人們應該肅立,舉止莊重。若然舉行升國旗儀式演奏國歌時,在場人士應面向國旗,升旗手及護旗手等制服隊伍更可於這時敬禮。這也是國際之間尊重各國國旗及國歌的基本標準。懂得基本禮儀的人也會在演奏國歌、展示國家旗幟的場合持同一態度,不分彼此。例如,一國的公民不應只對本國的國歌、國旗尊重,卻刻意污損其他國家的旗幟。嚴格而言,這不單是「國民教育」問題,也屬於基本禮貌範疇。

  教育程度與基本禮貌不一定有直接關係。過去半世紀,全球人均教育水平不斷改善,但不一定代表教養或基本禮貌亦會相應提高。有調查顯示,過往五年以來,美國受教育程度一直居於全球前列,當中具大專及以上教育人口比率更超過四成。

  然而,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美式足球運動員在鳴奏國歌時單腿下跪,卻欠缺對運動員基本的尊重。即使特朗普在社交平台及媒體上多次解釋其反對理由,指責那些單腿下跪的人士漠視美國立國價值觀,以及欠缺對前人維繫及繼承美國優良傳統的基本尊重。但少數球員依然故我,沒有因此改變行為。同時,不少反對特朗普的人更趁機在學校及其他場合仿效單腿下跪的做法,並指責特朗普撕裂美國社會。有別於商業公司的管治方式,特朗普現在也無法開除那些單腿下跪的球員,問題仍然存在,美國社會也越來越分化,這對國家發展並不是好事。

  美國一向重視「國民教育」,但現時仍然出現此類問題。由此可見,國民教育或社會領袖的勸諫(或指責)亦未能改變公眾行為。筆者認為,法律的有效刑罰更加重要。從美國的例子可見,美國對國旗、國徽及國歌等的法律保障仍然不足。

  從此角度看,對刻意侮辱國旗、國徽及國歌等的刑罰必須提高。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倒插國旗及區旗一案的判決顯示,早前判罰5000元明顯過低,佔公帑支付人工的極低比例。重要的是,立法會議員不單是公眾人物,在國際上是代表特區政府的立法機構成員。倒插國旗及區旗明顯欠缺基本政治道德。此外,對公職人員的要求理應比一個未完成大學教育的18歲青年更高。

  需及早教授正確價值觀

  國民身份認同會衍生各種個人紀律及社會問題。美國著名政治學家亨廷頓逝世前有一本重要著作《誰是美國人:美國國家認同的危機》,分析二十世紀後期,墨西哥裔美國人及拉美族裔的比率逐漸上升,而且墨西哥裔移民對美國的認同極低,這令不少「新」美國人的國家認同感偏低。1998年,美國加州的一場足球比賽中,觀眾席上更有大量墨西哥裔美國人支持墨西哥隊,並向美國隊喝倒彩及向美國球員亂扔雜物,比賽中還毆打一名揮舞美國國旗的觀眾。由此可見,美國公民對國旗、國徽及國歌等欠缺尊重的問題早已存在。

  香港要聚焦經濟發展,但也不能忽略國民身份認同的建立。

  這帶出下一個問題,除了法律的有效刑罰阻嚇外,政府如何能增強人們的國家認同感。國歌、國旗等都是代表國家的主要象徵。有研究指出,兒童由10歲起便開始將國歌聯繫到國家與身份認同。香港社會信息發達,而且教育水平甚高,可能香港兒童在10歲前已清楚國歌、國旗的政治含義。這方面的研究值得深入探究。

  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或需要在小學開始教授兒童正確的道德觀,當中不免要教授國歌、國旗及區旗等正確認知。在香港的獨特環境下,可能有家長甚至小學老師內心抗拒。這是由於香港以往在英殖時期沒有「國民教育」的傳統,以及反對派的誤導。過去,西方多國以不公義的殖民手段統治他國領土及人民,有了這段不光彩的歷史,英殖政府當然盡量避免「國家」的敏感議題。

  然而,時代已經轉變。重要的是,在全球化的影響下,近年來世界一些地方也相繼進行所謂的「獨立公投」,或搞政治行動。讓人憂慮的是,香港社會似乎也逐漸忽略了至關重要的國家民族元素。未來特區官員需多想辦法,多管齊下建立港人的國家認同感。

   城市智庫成員、「就是敢言」計劃成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