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故宮館」令人期待\清水河

時間:2017-10-07 03:15:35來源:大公網

  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真容」終於曝光。在設計師嚴迅奇的「妙筆」下,一個充滿藝術氣息、蘊含傳統中國文化氣度、體現香港現代化特色的博物館呈現在公眾面前。日後當國寶級文物在港定期巡展,結合如此精妙的「地標式」建築,香港對世界遊客的吸引力勢必大增。

  自去年底特區政府首次透露初步計劃後,今年6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時,親自見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簽訂《合作協議》,正式落實在香港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這是故宮在北京以外首個長期展示故宮珍藏的展館,突顯了國家對香港的關顧及厚待。

  一是機會千載難逢,二是關係重大,建成後的博物館必須要充分體現其自身「價值」,充分體現藝術及香港特色,發揮應有的提升香港藝術地位、促進文化交流以及吸引遊客的作用,半點都馬虎不得。

  從昨日曝光的設計可見,「故宮館」上寬下聚的方形設計呈現出傳統中國視藝文化,三個垂直中庭由下而上層層遞進,三個不同方向盡覽西九藝術公園、維港天際及大嶼山海影。外表像扇、像鼎、像雕塑,既有傳統味道,更富現代之風,別具風格,別具韻味,令人一見難忘。建成後不僅將成為「西九」地標,也定會成為整個香港的驕傲。嚴迅奇不愧是最有代表性的「本土」設計師。

  過去一段時間來,反對派不斷製造障礙,要麼攻擊設計師「無諮詢」,要麼攻擊政府「擅自決定」,千方百計試圖阻止「故宮館」的興建。昨日公布的設計圖,無疑是用事實摑了反對派一耳光,也是用事實證明政府當初決定的正確。

  可以預期,五年後的香港,當西九全部建成,「故宮館」必將成為遊人必到的景點,也會成為香港市民引以為傲的「文化名片」,所有這些,都令人期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