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烽火:中國家居與客戶關係可疑

時間:2017-10-07 03:15:25來源:大公網

  烽火研究再度狙擊中國家居(00692)。烽火研究表示,在過去的幾個月間,通過廣泛的方法繼續對中國家居調查,發現該公司與其客戶及供應商關係複雜,包括中國家居前任網管是中國家居最大供應商的控股股東,以及主要子公司普納度擁有兩套不同帳目等。\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烽火研究曾於今年6月,發表報告狙擊中國家居,指出其七宗罪,包括虛增現金、納稅與收入不符等,形容其造假程度可比中金再生翻版。昨日,烽火研究再度出擊,今次針對中國家居與客戶及供應商的關係,其中發現中國家居於2014至2016年的最大客戶新綠洲,與中國家居在板芙共用同一個辦公室。此外,烽火研究亦發現中國家居原大股東李志雄,以及其妻子分別持有新綠洲三成以及七成的股權,反映中國家居與其最大客戶的交易屬於關連交易。

  司機持近6000萬元股票

  烽火研究亦發現,不只是新綠洲與公司存有關連交易,前五大客戶之一的綠洲建材、盛世華夏亦存有相近的問題,即客戶的持有人可能亦是中國家居的員工。另外,相關情況亦見於供應商,烽火研究稱,在中國家居的子公司普納度的前員工,持有最大供應商金島貿易高達六成的股份。反映無論中國家居的最大客戶或供應商,都與公司關係千絲萬縷。

  另外,烽火研究表示,在檢視了中國家居的員工名單中,發現部分證券帳戶持有人實為中國家居過去或現在的員工,合共七人。當中發現子公司普納度的一名司機,曾在2014年7月31日擁有7995萬股中國家居的股份,按當時股價計算,相關的股票價值高達5916萬元,反問一名司機擁近6000萬元股票機會有多高。

  申報僅有359萬現金

  最後,烽火研究稱,發現中國家居的主要子公司普納度一直保有兩套帳目,其中一套提供予審計師,另一套則提供予當地稅務機關,並從中觀察到普納度審計帳目中絕大部分的現金並沒有出現在稅務申報檔案中。中國家居向審計師聲稱普納度在2016年12月31日擁有3.16億元人民幣的現金,但僅向稅務機關申報其擁有359萬元人民幣現金。相信此為證明中國家居多年來一直造假的最佳證據,並會將報告內容完整的發送至港交所及證監會。

  烽火研究於6月22日,首次發報告狙擊中國家居,然後被證監懷疑其在2013年的數據有問題而將其勒令停牌。早前該公司才公布聯交所的復牌條件,包括進行適當調查以解決研究報告內之指控,以及刊發所有尚未刊發之財務業績並處理任何審核保留意見。因此公司表示,已由獨立董事委員會進行獨立調查。不過,烽火研究在獨立調查還未出爐前,再發出四點指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