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近三成高中生遇壓力不求助

時間:2017-09-20 03:15:3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湯淩琰報道:青少年不堪壓力而輕生的個案不斷增加。有調查顯示,九成三受訪高中生表示因學業壓力導致情緒困擾,其中三成表示不會向他人求助。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與補習機構合作,於今年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以問卷的方式訪問了1624名中四至中六的學生,結果顯示,76%受訪高中生表示其最大煩惱來源於學業,「沒有信心應付文憑試」、「擔心日後的就業出路」及「希望可考入心儀學系」分別是高中生第一至三位的學業壓力來源,超過230人把「沒有信心應付文憑試」的壓力指數評為最高級別的10分。

  高達93%受訪高中生表示因學業壓力導致情緒困擾,當中22%表示受到頗大困擾,5%表示受到極大情緒困擾。惟30%表示不會傾訴或求助,最大原因是覺得「沒有必要」。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總幹事曾展國表示,近年青少年傾向於社交平台尋求網上協助,惟虛擬世界的協助方法未必有效,建議學生持開放態度,多與家長傾訴,同時開闊視野,勿把所有專注力放於學業。他亦建議家長,嘗試與子女建立溝通習慣,令子女感受到家庭是可以讓他們抒發情緒的避風港。至於社會整體方面,理想社會應發展更多產業,以擴大年輕一代的就業出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