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未來教育指數」港輸星洲

時間:2017-09-20 03:15:32來源:大公網

  圖:陳一丹(左四)創立的一丹獎基金會公布全球首個未來教育指數\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香港教育的國際排名再次被新加坡拋離。由騰訊創辦人之一陳一丹創立的基金會,昨天揭曉的全球首個「未來教育指數」顯示,香港在整體排名中列第14,而新加坡整體排名為第五。研究報告批評,香港缺乏全面政策培育年輕人應付未來社會所需的能力。\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陳一丹去年創立「一丹獎」基金會,期望以教育提升人類福祉。基金會昨日發表全球首個未來教育指數。指數主要從教育政策、教育環境及社會經濟狀況三大範疇訂立十六項指標,評估代表全球88%國內生產總值及77%人口的35個國家及地區的教育系統,如何有效為下一代青年,裝備應付未來社會所需的能力。

  星洲第五 港排第14

  根據指數顯示,香港在教學環境勝於其他亞太區及高收入經濟體,排名第六,但在教學政策上排名第22,大幅落後榜首的新加坡。在經濟狀況方面,香港則排名第21,落後於台灣、新加坡、日本等亞洲城市。

  整體排名上,新西蘭居首位,香港則排行第14,遜於整體排名第五的新加坡及排名第七的日本。香港在亞太區經濟體中排行第六,在新西蘭、新加坡、日本、澳洲及韓國之後。

  報告分析,香港課程充分融入世界公民意識及專題研習的元素,卻缺乏全面政策培育年輕人應付未來社會所需的能力,特別是評核相關範疇的框架,在多元文化及包容程度的指標上評分更未如理想,因此在社會經濟環境方面列第21名。

  「包容程度」評分未如理想

  負責這次研究的經濟學人智庫高級顧問Trisha Suresh指出,與亞太區及高收入經濟體相比,香港提供較完善的教學環境,但教育政策方面稍為落後,而香港在多元文化及包容程度的指標上評分未如理想,因此在社會經濟環境方面僅列第21名。

  早前,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布本年度的大學排名,全球排40位的香港大學,排名不敵排22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今年QS公布年輕大學排名,香港科技大學亦不敵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