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世界經濟復甦步履不穩/大衛

時間:2017-09-13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大埔滘逸遙路一幅住宅用地,以三點二三億成交,樓面地價為每呎五千五百元,為預期下限

  世界經濟復甦步履不穩,即使今年增長速度預期加快,但仍只有百分之三左右,屬於低速增長,遠未返回金融海嘯前的百分之五以上的增長水平,反映歐美日等已發展國家推行量化寬鬆貨幣措施對振興經濟作用有效,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配合新工業革命,推動經濟轉型,才是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釋放新增長動力之道。

  仍未擺脫低增長格局

  今年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與亞太經合組織相繼上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最高增幅也只是百分之三點五,未擺脫低速增長格局,因而目前難言世界經濟重踏上升周期,且仍要面對多項不明朗因素,隨時出現突變事件,衝擊經濟復甦基礎,其中美國貨幣與貿易政策不明朗,成為全球經濟最大風險之源,今年美元匯價大幅下挫已打亂全球貨幣政策,包括中國在內出招遏抑貨幣匯價升幅,而「美國優先」的逆全球化政策,也對全球貿易構成威脅。因此,世界經濟表現仍會有較大反覆,當心世界經濟回暖,只是技術性反彈。

  地緣政治風險愈來愈大

  值得留意的是,地緣政治不確定風險愈來愈大。聯合國通過對朝鮮實施新制裁,表面上美朝衝突的擔憂有所緩解,帶動全球股市再創歷史新高,其中亞洲股市更上升至十年來最高。不過,目前難料朝鮮當局有何反應,地緣政治局勢隨時再度升級,投資者不能掉以輕心。

  其實,世界經濟復甦基礎不穩,增長速度尚未返回金融海嘯前高達百分之五以上的增長水平,但全球股市卻迭創新高,由此反映股市泡沫愈吹愈大,尤其是美國股市,遠遠跑在經濟前頭,爆泡是遲早問題。

  量寬提振經濟作用有限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北京與六個國際經濟組織負責人舉行「1+6」圓桌對話會。與會者都認為世界經濟有回暖跡象,但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卻同時增加,經濟表現依然脆弱。

  因此,現時不應再依賴量化寬鬆貨幣措施刺激經濟增長,而是加力進行結構性改革,配合由機器人、人工智能、物聯網、自動駕駛汽車所引領的新工業革命,推動經濟轉型,這才是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釋放新增長動力之道。

  當前世界經濟陷入長期低速增長格局,主要因由是量化寬鬆貨幣措施對重振經濟作用有限,而且治標不治本,大量印鈔增加市場流動性,大量資金流向股市、債市、樓市,谷高資產價格,產生財富增值效應,只是製造表面的經濟復甦,但實體經濟卻受惠不大,這是美國經濟長期處於低速增長的因由所在。

  令人不安的是,投資者危機意識不足,無視世界經濟潛在風險,這從全球股市繼續搶高可以反映出來。事實上,美聯儲局快將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計劃,市場流動性逐步收緊,全球股市、債市以至樓市都會面臨考驗。

  世界經濟存在隱憂,加上美聯局縮表與本港房屋政策有變,無可避免影響地產商投地策略。

  大埔滘逸遙路一幅住宅用地,昨日以三點二三億成交,樓面地價為每呎五千五百元,為預期下限,對本港樓市去向有一定啟示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