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星之子」克服讀寫障礙入中大

時間:2017-09-01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星之子」黃深銘考上中大,未入學先與校徽合照留念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周文敏報道:新一代「星之子」黃深銘,自小患讀寫障礙,中學曾重讀一年兼顧科研與學業,直言「高中從未打機,最大的樂趣就是做研究。」今天起他正式入讀中大理學院,自言「既詫異又振奮。」

  黃深銘來自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他透露與中大結緣已久。中三時獲特批在中大實驗室專注研究發明。經兩年鑽研,於2015年研發「自潔門柄」,獲第66屆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材料科學二等獎,更獲冠名小行星,取得「星之子」名號。彼時他每天放學都到中大實驗室,泡到凌晨一點才回家,笑稱「中大已經好似自己屋企。」

  獲中大錄取,深銘直言既詫異又振奮。他透露,小一時被確診患閱讀障礙,「串錯寫錯字,還經常調轉啲字寫。」甚至被懷疑智商有差,「當時好失落,從此抗拒學英文。」

  為科研每日背單詞

  但對「拆東西研究」的興趣轉移了他的注意力,他對科學研究興趣漸濃,但因讀寫障礙,英文成為弱項,剛上中一時只識幾個單詞。其多次赴國外參加比賽,「覺得世界好大,亦意識到英文的重要性。」

  他決定重讀中四,每日背牛津單詞,亦不斷鑽研英語文獻備戰國際賽。做科研兼顧學業,「高中從未打機,最大的樂趣就是做研究。最重要是善用時間,付出會有回報。」如今,他讀寫障礙已有改善,希望修讀中大物理系,走科研之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