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大研LBS顯鏡高速拍活細胞

時間:2017-08-18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科技大學的科研團隊研發出全新一代LBS顯微鏡,並將技術產品化成看似打印機的模樣

  香港科技大學一支科研團隊研發出新一代顯微鏡,號稱能拍攝「5D細胞影像」,新顯微鏡使用新型的線性貝塞爾光片(Line Bessel Sheet, LBS)技術,較傳統顯微鏡「低光」(光毒性大減),加上高速拍攝(每秒可拍500張相),避免在過程中輕易殺死細胞,令拍攝活細胞立體影片變得可行。項目負責人之一趙騰稱,新技術突破以往限制,未來在細胞生物學上用途廣泛,有助研究細胞行為及醫藥開發。/大公報記者 周禮希(圖/文)

  LBS顯微鏡最重要的技術,是透過其超薄貝塞爾光片,每次掃描時將一塊光片投射於細胞上切面掃描,相比傳統共聚顯微鏡在細胞上逐一小點掃描效率更高,亦由於細胞被強光照射次數大減,變相避免在攝像過程中輕易殺死細胞。趙騰表示,他們曾以新技術連續拍攝樣本16小時,其間不斷進行十秒的立體拍攝,而傳統的共聚激光顯微鏡,就算最堅強的癌細胞或植物細胞,在10至15次拍攝後都會被激光破壞活性,所以以往一直無法拍攝細胞活動。

  觀測藥物在細胞內如何運輸

  新的LBS顯微鏡拍攝速度較傳統快,最多一秒可拍攝500張高質素相片,連拍相片能組合成影片,讓科研人員更了解細胞的運作過程。顯微鏡號稱能拍攝「5D細胞影像」,其實即是3D立體影像,加上另外「2D」(拍影像化成影片,及以熒光技術將不同細胞構造以三種顏色顯現),造出前所未有的清晰度,將樣本的立體結構、活動以不同色彩呈現。

  趙騰舉例,他們試過用此技術,將一個乳癌細胞樣本的完整分裂過程拍攝,細胞核內染色體慢慢自行排列、複製的過程亦能在不同角度呈現。他們亦曾拍下斑馬魚心肌細胞收縮、舒張的過程,因為LBS顯微鏡的光強度令細胞可在拍攝過程生存數小時以至數天。

  對於未來應用,趙騰相信LBS顯微鏡可用於藥物開發及細胞的研究。他舉例,顯微鏡能實時監測一種藥物進入細胞後的實時反應,觀測藥物在細胞內如何運輸;他又稱,植物的花粉管快速生長一直是植物研究的重要課題,惟發生的過程相當快,加上花粉管生長易受光線影響,傳統方式一直難以觀測,但透過LBS顯微鏡就可以高速、低影響下拍攝這個過程。

  已有醫院藥廠稱有意合作

  今次推出的LBS顯微鏡其實是準備商品化的第二代,首部原型機早於2015年開始研發、科研團隊於去年成立公司,投資六百萬元於去年末推出第一代,再以簡單化為目標改良為現時的第二代。今次研發得到天使投資基金的支持,已有不同大學的細胞研究中心、醫療儀器公司、醫院、藥廠表示初步有意合作,團隊本月尾會到美國展示這部顯微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