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針集/中國成世界經濟動力之源

時間:2017-08-17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新產業、新動能支持下,中國經濟可望保持中高速增長

  近年中國經濟綜合實力不斷增強,以2013年至2016年為例,GDP平均增長約百分之七點二,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約百分之二的增幅,而作為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在這期間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卻是位居全球第一,中國堪稱是世界經濟動力之源。

  國基會再上調增長預測

  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交出一份亮麗成績單,國際金融機構與投資大行紛紛重估經濟增長預測,其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2018年至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從百分之六向上修正為百分之六點四,這無疑是肯定了中國經濟結構調整與產業升級所取得的成效,更是對中國經濟轉型成功投下信心一票。

  其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今年內已兩度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至百分之六點七。基於國基會對中國經濟表現轉趨樂觀看法,因而促成上調今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測零點一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三點五。

  全球經濟增長貢獻居首

  事實上,2016年中國GDP總量約十一萬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總量的百分之十五,較2012年上升了三個百分點,而在2013年至2016年期間,中國GDP平均增幅為百分之七點二,遠高同期世界經濟百分之二的增幅,令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逾三成,比歐美日的總和為高,位居世界第一。目前中國與美國經濟總量的差距已縮窄至七萬億美元,估計中國可以在十年內超越美國經濟總量。

  創新驅動效能超出預期

  中國持續深化改革與對外開放,加上「一帶一路」倡議,正不斷開拓新增動能,經濟可望保持穩中好勢態,尤其是創新驅動經濟發展效能超預期,大力推動「中國製造2025」與「互聯網+」下,令去年數字經濟佔GDP比重已達三成。

  以移動支付為例,中國領先全球,去年中國移動支付規模高達五點五萬億美元,為美國的五十倍。

  新產業、新動能支持下,中國經濟可望保持中高速增長,這猶如向全球注入強心針,釋出發展信心與增長動能。現時中國不僅是世界經濟火車頭,還在推動全球化發展扮演引領的角色,突顯中國經濟綜合實力提升、世界經濟重心東移的大趨勢,難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早前也提出,十年後國基會總部可能由現時華盛頓搬到北京。

  中國經濟具有韌力,在國際經濟與金融局勢複雜多變的環境中,中國經濟連續八個季度增長依然維持百分之六點七至百分之六點九之間,可見增長穩定性不斷增強,為中國進一步推進結構性改革,加快經濟轉型提供有利的條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