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興市場股市領漲全球

時間:2017-07-27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貨幣政策存在很大不確定性,下半年美元匯價會否進一步走弱,仍然說不準

  今年投資市場出現意想不到的一隻黑天鵝,就是美元匯價轉升為跌,且今年跌幅擴大至百分之八。美匯走弱大大紓解新興市場走資壓力,甚至有資金回流,造就新興市場股市脫穎而出、領漲全球,印度、阿根廷與土耳其等地股市,升幅介乎兩至三成,遠遠跑贏歐美股市。至於反映權重股走勢的中國上證A50指數,表現也不弱,今年累積升幅達一成半。

  受惠弱美元資金回流

  美國總統特朗普受困「通俄門」事件,施政阻力重重,減稅與增加基建開支的如意算盤暫時打不響,令美國經濟表現差強人意,就連國際貨幣基金也大潑冷水,下調今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期至百分之二點一而已。

  令人不安的是,即使美國經濟與通脹比預期低,但聯儲局主席耶倫仍然表示按計劃今年內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與推動利率正常化進程,難怪特朗普表明經濟顧問科恩是下任聯儲局主席的最佳人選,似乎暗示耶倫將會無得留低,勢令美國貨幣政策變得更加不明朗,反而加速美元跌勢,迄今美匯指數累積跌幅達百分之八。

  兩年高位累升兩成三

  美元由升轉跌,成為今年投資市場意想不到的黑天鵝之一。不過,弱美元卻大大紓解新興市場走資壓力,甚至吸引資金回流,這從今年新興市場股市勁升可以反映出來。

  事實上,今年全球經濟稍有起色,尤其是新興經濟體明顯出現止跌回穩,成為新興市場股市強勁反彈的主要動力來源。

  反映全球新興市場走勢的MSCI新興市場股市指數,今年累積升幅高達百分之二十三,創出兩年高位,比全球股市指數一成三的升幅,高出接近五成,其中亞洲股市如印度、韓國股市升幅超逾百分之二十。

  中國上證A50急升成半

  至於中國股市,今年上證綜合指數升幅只有百分之四,但反映權重股表現的上證A50指數則上升百分之十五,表現一點也不弱,反映資金集中追捧權重股。

  此外,南美股市表現可人,阿根廷與智利股市分別上升百分之二十五與百分之二十一。另外,歐洲土耳其升勢最為凌厲,上升百分之三十七,成為今年來表現最牛的新興市場。

  然而,美國貨幣政策存在很大不確定性,下半年美元匯價會否進一步走弱,目前仍然說不準,投資者不容忽視新興市場股市急升暴跌的風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