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磚本位的租務機制

時間:2017-07-26 03:15:42來源:大公網

  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好友近日傳來一個統計圖表,是內地鏈家研究院在《租賃崛起》中關於「大城市人口與租賃規模比較」的分析。筆者不是內地房產的專家,不敢「充內行」對此評論,但因為統計圖表中包括了香港及各大城市的數據,我是香港的地產專家,同時對國際金融亦有一點研究,所以打算由外向內看來做觀點作分享和呼應。筆者覺得有關報告是專業的,從數字可以看到中國新經濟模式的精彩之處,也看到大時代的去留。

  2009年後的環球量化貨幣潮帶給全世界無限的衝擊,中國經濟如何借力打力,並以患為利,筆者覺得數字上可以反映到很多佐證。

  港人「租一日食一日」

  環球量化貨幣潮令到世界市場,尤其是西方模式為主導的城市,正正是圖表中所反映的紐約、洛杉磯、東京、香港等等面對錢多貨少的情況。在滔天的貨幣巨浪之下,並不能夠增加太多的商品,於是市場就進入價格不斷上升,成交量不斷下跌的情況。樓價上升之餘,剛性需求自然會走向租務市場,租金尾隨上升,除非在增加貨幣的同時,政府增加大量的土地供應就才可以化解了。如果供應根本不多的話,例如香港,不斷上升的租金就會成為樓價不斷上升的基石了。

  貨幣增加不停,樓價就升值不停,租金上升亦不會停,民生負擔不起租金,租金就會停止上升嗎?在市場學上是錯的,因為市場只會以納米化或者劏房化去回應。現在這個情況正在香港發生中,即是說除非政府有大量供應,只要供應足夠,就算樓價上升,剛性購買力便會變化成租戶轉入租務市場。而「一人多樓」的業主,「住唔曬」的單位亦會放出市場成為租盤,所以內地租務回報低反映到房產供應足夠。在內地的而且確在短期上是做到「租一日賺一日」,但在香港則是「租一日食一日」的,因為租客不單幫業主供樓,而且還幫業主鞏固樓價,所以你看到中國那幾個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租金規模相對上是比人口偏低的。

  當內地愈來愈多人擁有房地產的時候,整個市場租務回報低始終亦會是一個隱憂,所以最近中央或者市場提倡「租賃崛起」或「購租並舉」等模式,是將剛性購買力更大量引渡進租務市場。這樣有兩個好處:房產方面有更平均完善的分配;同時亦會進一步鞏固到現有市場買賣價的基本價值。即是說只要中國繼續減低房地產借貸比率的話,加上租金回報率在租務成交日漸增加後必然回升之後,中國經濟會再出現更強形勢,且是一個藏富於民的強勢,以上說的本來就是基本的經濟概念。不過香港人樂此不疲去玩弄政府,不讓政府建設,但在另一方面不少人卻譴責政府「唔做嘢」,這是十分愚蠢地傷害自己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