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DQ案告訴我們什麼?/夏夕雨

時間:2017-07-24 03:15:35來源:大公網

  DQ案是近日城中熱門話題,揭露了玩火者自掘墳墓的結果,極具警示作用。特別是最近幾年,立法會中部分議員習慣以囂張、跋扈的態度,蠻橫地吸引市民的目光,但靜心想想,真正腳踏實地的做事態度,又怎可能如此張揚?

  梁國雄,人稱「長毛」,是一位長期住在公屋的前任社民連立法會議員。他信奉不斷革命論,所以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立法會開會前起身喊口號,雖被制止,但接着又會在勸阻無效下被趕出議事廳。日復一日,循環往復,每天提早收工,卻拿着豐厚的人工。請問,這樣的議員到底會有何作為?難道香港的問題可以僅憑幾句口號迎刃而解?

  羅冠聰,自稱香港史上最年輕立法會議員,是繼「長毛」後第二位住在公屋的前任立法會議員。他主張香港「自決」,與「香港眾志」秘書長、「河童」黃之鋒可謂是親密無間的「戰友」,只要搞事,二人必定形影不離。早前,他還夥同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朱凱迪以及黃之鋒等人前往台灣,出席由「台獨」分子發起的「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成立儀式並簽署文件,公然挑戰基本法規定,破壞「一國兩制」。請問,這樣的議員到底居心何在?到底是為了香港好,還是破壞香港穩定?事實清晰可辨。

  劉小麗,理工大學專上學院講師,人稱「小麗老師」,「自決派」支持者,旺角暴亂有她功不可沒的一筆。其實,從非法「佔中」開始,她就已經開始在「佔領區」擺檔,並邀請各式各樣的「專家」前來分析講解,聲稱力爭還原一個民主的「真相」。她還在宣誓時採用「龜速宣誓」戰術,翌日還在其Fb專頁撰文提及她「所讀的,是九十多個沒有串連的獨立字句,毫無連貫性及意義可言」,赤裸裸地藐視基本法對誓詞的要求。請問,這樣的議員除了「搞搞震」、博「出位」還能做點什麼?這樣的老師又能為香港教育貢獻什麼?

  姚松炎,前任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立法會議員,「自決派」支持者。他在誓詞中「加料」25字,卻解釋為因緊張讀錯,簡直不可理喻。作為一個專業人士,不是應該更加關注自己領域的發展及問題所在,進而協助業界爭取利益,緩解矛盾嗎?但姚松炎似乎更熱衷於夥同其他「自決派」議員集體「搞事」。

  事實上,在宣誓時「玩嘢」或「加料」的不止DQ四人組。早前,「愛港之聲」成員陳嘉偉曾入稟提出司法覆核11人的議員資格,目前還有9人的案件有待處理,包括民主黨黃碧雲、林卓廷、鄺俊宇、尹兆堅,工黨張超雄,「人民力量」陳志全,「熱血公民」鄭松泰,「專業議政」邵家臻及「自決派」朱凱迪。

  取消四人議員資格,維護了香港法治,亦讓社會反省。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視察香港時曾說,「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這是一個不進則退的時代,我們一旦選擇放慢腳步或原地踏步,就可能永遠都跟不上這個世界前進的步伐。而現時香港的成績只是中等偏上,我們必須加倍努力、自強不息,才有可能超越他人,名列前茅。如果我們一味地將注意力放在吵架、鬥爭上,可能不僅會破壞發展的客觀環境,影響個人心情,還可能無暇學習,從此成績停滯不前或一落千丈。這是百害無一利的。

  現在的香港,最需要的是一個和諧、穩定的發展環境,包容、體諒的生活氛圍。一味地挑剔,只能令自己變成刺蝟。若豎起尖銳的刺針,以為是在「保護」自己,或許就注定結局是孤獨。但香港需要的是信任與希望。有個作家曾經說過,「夜,不會消失,因為他藏在白天心裏」。港人也應相信,「希望,不會消失,因為她住在港人心裏」。   專欄作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