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創板業績持續下滑 股價仍存回落風險

時間:2017-07-22 03:16:18來源:大公網

  圖:從投資策略上看,投資者仍然應該堅守價值龍頭,可以關注滬深300指數,對創業板保持謹慎

  內地創業板業績連續四個季度持續下滑,而估值仍然遠高於業績增速,仍有回落壓力。投資者當前可以逐步關注業績增速高於估值優質個股,但仍未到板塊性布局時機。\西南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 朱 斌

  截至目前,A股已有超過三分之二的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中報業績預告,其中創業板和中小板的全部上市公司均已公布了業績預告。從往年的情況來看,由於中小板中報業績預告公布較早,通常在5月份之前,因而未來修正的可能性較大。而創業板由於在7月份才公布中報業績預告,其精度較高,參照性較強,對指數走勢的預判性也較強。

  從目前的測算結果來看,創業板的業績增速已經連續第四個季度下滑,但其板塊估值仍然在45倍左右,離歷史底部30倍左右的估值仍有較大差距,且明顯高於其盈利增速,未來仍有進一步回落風險。

  從總量上看,創業板業績增速已經顯著回落。創業板中報業績預告預喜率71.8%,低於2016年年報業績預告狀況。我們通過剔除未發布業績預告的部分公司、取預告業績的上限與下限中值,測算出創業板2017年中報實現歸母淨利潤合計441.1億元(人民幣,下同),而2016年同期相對應的歸母淨利潤合計為412.9億元,同比增長6.9%。

  在此其中,2017年二季度單季增速為4.6%,低於一季報11.1%的增速。由於創業板第一大市值公司溫氏股份2017年業績大幅度下滑,對板塊業績造成明顯拖累,因此我們將溫氏股份進行剔除後再進行同比例測算,發現創業板業績下滑幅度有所收窄:2017年中報業績增速由先前的6.9%(未剔除溫氏股份)上升為24.4%(剔除溫氏股份)。進一步地,我們同口徑比較(即將每個報告期溫氏股份均剔除)顯示,創業板的業績依舊呈現持續下滑態勢,只不過下滑幅度有所收窄:未剔除溫氏股份前創業板2016年年報、2017年一季報、2017年中報預告的業績增速分別為36.9%、11.2%、6.9%,剔除溫氏股份後創業板2016年年報、2017年一季報、2017年中報預告的業績增速分別為31.0%、26.8%、24.4%,亦呈現逐步下滑態勢。

  從業績增量上看,外延併購對於創業板的影響不斷消退,創業板逐漸回歸內生增長。Wind數據顯示,A股2014年完成重大資產重組的公司數量為133家,2015年為291家,2016年下降為264家,而2017年截至目前只有93家,全年預計不超過180家。由於外延併購對業績的承諾通常只有三年時間,2014年以來的外延併購都將逐漸到期,業績暴漲紅利期即將結束。那些靠外延併購而創造出的業績神話已經漸行漸遠,因此創業板的業績正在回歸內生增長。

  從行業測算結果來看,創業板各行業業績增速差異明顯:上一輪創業板牛市中估值大幅度提升的傳媒、計算機等行業業績放緩或降低,周期性明顯的農林牧漁行業業績快速下滑。

  從具體行業分布來看,輕工製造、建築裝飾、電子、有色金屬等行業增速明顯,增速分別為87%、67%、62%、57%。而農林牧漁、傳媒、計算機等行業則業績承壓,增速分別為-71%、-17%、0.8%,這類行業拖累了整個板塊業績。

  以業績預告數據測算當前估值,創業板估值雖然有所下降,但離歷史底部區間仍有較大差距,且估值明顯高於其盈利增速。就市盈率而言,創業板當前估值為49倍,但若以2017年中報業績預告數據測算當前估值,則創業板估值下降到45倍,雖然有所下降,但由業績增長帶來的估值回落並不明顯。

  從投資策略上看,我們認為投資者仍然應該堅守價值龍頭,可以關注滬深300指數,對創業板保持謹慎。年初至今滬深300雖然上漲了15%,但其當前估值仍然只有13倍,顯著低於歐美股市藍籌指數20倍左右的估值。而創業板指雖然下降了近11%,但其估值仍然在40倍以上。而與此同時,創業板業績增速連續四個季度持續下滑,顯著低於其估值水平。在資本市場整體防風險、降槓桿的時代,創業板估值仍有較大回落壓力。

  從行業配置來看,「或是受益於政策、或是受益於行業周期、或是受益於經濟大環境」的高增長行業景氣度較高,建議關注受益於供需變化的周期類行業。從個股選擇來看,有業績支撐的低估值股票具有更高的安全邊際,建議關注盈利增速高於市盈率的個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