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經濟溫和 美加息非兇狠\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17-07-21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加息路線溫和,對本港樓市破壞力有限

  從較早之前,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耶倫發表的措辭,指美國經濟由「增長減慢」改為「今年以來一直是溫和增長」,反映美國經濟動力並不澎湃。美國縱然再加息,將來的息魔也不會兇神惡煞,對本港樓市破壞力有限。

  據美國勞工局公布,美國6月份非農業就業職位,按月增長22.2萬份,較市場預期的17.8萬份為佳。失業率依然接近2016年的低位,但工資升幅令人失望。這顯示美國經濟着實普普通通,並非熊熊烈火。聯儲局在今年內「縮表」及繼續為溫和加息作出部署,計劃預料不變。

  耶倫早前指出,美國經濟「今年以來一直是溫和增長」,聯儲局不久前發表報告,維持耶倫在議息後記者會上的觀點不變,更表示循序漸進的加息步伐,維持不變。耶倫上月底更表示,她相信在有生之年,不會再有下一次的金融海嘯般危機。

  計劃提高債務上限

  無疑美國今年或明年繼續加息之外,還要為量化寬鬆「收水」、進行「縮表」,會否加劇加息的幅度,是本港市民所十分關注的。不過,她相信在有生之年,不會再有下一次的金融海嘯般危機之說,絕對有玄機。最簡單的推測是未來加息步伐不會雷厲風行,屬於按部就班。她講得這一句,估計未來聯儲局的委員會成員在加息步伐已有一個既定方針,可能就是「循步漸進」。

  耶倫上周表示,聯儲局看到的通脹非常地低,意識到通脹持續達不到2%目標的可能。如果通脹續低,貨幣政策會再作調整。耶倫暗示可能推遲加息。而且美國政府及國民的總債務仍然高達67.60萬億美元,還要計劃提高債務上限,否則連累到政府無錢應付日常開支,看來美國債務只會有增無減迭創新高。未來美國加息是慢慢走勿亂跑,不會失控地上升。本港樓市在息口平穩因素之下,樓價自然安安穩穩,不易波濤洶湧,只會持續高位徘徊,大跌危機不大。無可否認在這個時候入市買樓,難有爆炸性上升,或許非常悶蛋,但香港超低息環境持續,現況保持一兩年,業主距離供滿樓又跨前了一大步,賺息賺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