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太着緊流感疫情/關 昭

時間:2017-07-20 03:15:43來源:大公網

  面對來勢洶洶的夏季流感,衛生防護中心昨日以常見於空氣污染指數的「上升至甚高水平」一語來形容,令人更感到眼前流感肆虐的嚴重程度。

  據防護中心數據,自五月五日至昨日為止,錄得共289宗成人與流感相關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包括199人死亡。絕大部分個案(249宗)屬H3。兒童今年至今錄得23宗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包括4人死亡,的確「得人驚」。

  防護中心發言人還透露:「公立醫院急症科流感比率和流感相關入院率持續高企,同時,廣東及澳門的流感同樣活躍,預期未來數星期本港流感仍甚為活躍。不論在本地或夏季外遊期間,時刻注重個人和環境衛生。」

  面對此一嚴峻情況,衛生防護中心除了不斷提醒市民要「勤洗手」、「掩住口」之外,實在也難以再提出什麼更有效的預防措施,說到底本港是一個人口密集和活躍的城市,「病毒跟人走」,公共交通工具上有人打個「乞嗤」,周圍就已經可能有人中招,扶手、門把等都可能是病毒傳播的媒介,實在防不勝防。

  面對此一情況,加強個人衛生和護理,可能是最有必要、也是最有效的一個自保方法。「勤洗手」、「掩住口」之類雖是「老生常談」,但也的確是預防感染的有效途徑,總之提高個人預防意識應是「不二法門」。

  而與此同時,食物及衛生局與醫管局方面,也要急市民之所急,盡早加強應對疫情的能力,包括醫護人手、病床、藥物及各種醫療設施,包括增加外聘私家醫生及向私立醫院「買位」轉移部分病人,都是以解燃眉的應急措施,但過程及步驟要快,不能老講程序那一套,「照本子辦事」,一切都要以解決問題為先。

  新任特首林太對民生問題是很「上心」的,已經親身到醫院巡視,有她的「緊張」及督促,相信醫護當局的工作效率會有所提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