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朗普政敵緣何死抓「通俄門」不放?/施君玉

時間:2017-07-20 03:15:43來源:大公網

  由於有「通俄門」這一無法擺脫的「夢魘」,特朗普在對俄打交道時一直小心翼翼,對與普京的會晤更是如履薄冰,如臨深淵。但特普首會還是讓人抓住了把柄,「通俄門」事件再爆新料:在G20峰會期間,特普曾有過不為人知的第二次秘會,參加者只有特普兩人及俄方翻譯,兩人談話內容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白宮證實有過此次會晤,輕描淡寫地稱「不過是一場私人秘密對話」。特朗普本人推文中直斥此消息是「令人噁心」的「假新聞」。但面對雙方究竟談了些什麼、「兩個利益迥異的國家,緣何要如此秘密接觸」等等質疑,特朗普百口莫辯,真可謂是啞巴吃黃連,有苦難言。

  特朗普對手死抓「通俄門」不放,只因這是其最大軟肋,是唯一可將其置於死地事件。在野黨及輿論界勢將拚盡全力「坐實」傳聞,把「通俄」帽子結結實實地扣在特朗普頭上。

  追查「通俄門」可從根本上瓦解特朗普核心團隊,動搖其執政地位。「通俄」醜聞持續發酵,已令白宮多位大員丟掉烏紗,有的被迫辭職,有的被解職,且事件將特朗普女婿、兒子都捲入其中。上台半年來,特朗普內閣一直缺員運行,效率不彰。隨着「通俄門」調查的深入,白宮內人人自危,生怕不幸會突然降落在自己頭上。而本該效忠總統的FBI也刻意與特朗普拉開距離,新被提名的局長在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宣誓效忠憲法與法律,將「通俄門」調查到底,如果遇到總統施壓,寧可選擇辭職,也決不會妥協。新醫保法案在國會觸礁,令特朗普執政再次觸礁,白宮幕僚長普里伯斯也面臨被解職的危險。白宮罕有出現了「用工荒」,政府越來越難以招攬到肯為總統效力的人才,特朗普執政被釜底抽薪,處境尷尬。

  「通俄門」調查是打壓特朗普民意的有力工具。在美國民眾心目中,俄羅斯常常與獨裁、專制畫等號,普京也常被冠以「暴君」、「新沙皇」的「雅號」。作為國家最高權力象徵的總統有「通俄」嫌疑,在百姓心中是不可想像的,至少其人品及執政公正性將受到強烈質疑。特朗普本來民意基礎就不好,隨着「通俄門」事件持續發酵,其民意大幅插水,已成為史上支持率最低的總統。近期一項民調顯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已下降到百分之三十六,與其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因怒懟特朗普而被解職的FBI原局長科米卻得到了百分之五十七民眾的信任,超過總統二十一個百分點。

  「通俄」是未來壓垮特朗普的最後一根稻草。「通俄」事件一旦被證實,無論是「叛國」,還是「干預司法調查」,都是總統無法承受之罪責,特朗普將難逃被彈劾的命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