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遼寧艦,請再來

時間:2017-07-12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大批市民冒着酷熱天氣為遼寧艦送行/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遼寧艦編隊停靠香港五日,昨日上午駛離香港。特區政府在駐港部隊昂船洲軍營為遼寧艦編隊舉行隆重的歡送儀式,逾700名市民到場送行,甲板上的海軍官兵一字排開,向市民揮手道別。大批市民對遼寧艦編隊依依不捨,紛紛到維港兩岸送別,他們感謝艦隊為港人帶來美好回憶,向這支威武之師、文明之師致以最崇高敬意,又盼望遼寧艦以後再來香港。/大公報記者 文軒 湯淩琰

  昨日的昂船洲軍營海風徐徐,銀川艦、煙台艦、濟南艦三艘遼寧艦屬艦在陽光下熠熠生輝。參加歡送儀式的市民掛出「歡迎遼寧艦再次來港」、「文明之師 威武之師」的橫幅,揮舞國旗和區旗為遼寧艦編隊送行。

  激發年輕人對國家自豪感

  10時許,香港警察銀樂隊奏響《義勇軍進行曲》,正式拉開歡送儀式的序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代表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致辭,並向海軍副司令員、編隊指揮員丁毅致送紀念相冊。張建宗表示,16艦編隊這次來港,為香港市民帶來一個十分難得的機會,可以親眼看到國家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讓香港市民,特別是學生和年輕朋友們加深了對國家現代化國防建設的認識,親身感受到國家海軍『威武文明之師』的風範,激發了他們的熱情和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和自豪感。」張建宗向所有不辭勞苦的官兵及駐港部隊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並祝編隊所有人員一路順風,乘風破浪,繼續擔負保衛國家安全的重任。

  10時20分,歡送儀式在《歡送進行曲》中落下帷幕,丁毅與主禮嘉賓一一握手道別,他臨行前通過媒體向香港市民表達感謝,祝願香港繁榮昌盛。

  南部戰區副司令員董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政治委員岳世鑫、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胡建中以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與社會知名人士、社團和學生代表共700餘人出席了歡送儀式。

  儀式結束後,警察銀樂隊奏響《歌唱祖國》,在場市民高聲和唱。銀川艦率先駛離碼頭,甲板上的海軍官兵一字排開,向碼頭上的市民揮手道別、致敬。市民們亦緊緊靠在岸邊,揮舞國旗和區旗送別,直到屬艦完全離開視野。三艘屬艦穿過維多利亞港告別香江,編隊一來一去的航行路線將香港島環繞一周。

  艦隊共接待五萬名市民

  幾乎同一時間,停泊在外海的遼寧艦航母沿進港路線離開,有漁民自發為遼寧艦送行。香港漁民團體聯會6艘漁船組成編隊,船身以彩旗裝扮,並懸掛「熱烈歡送『遼寧』號航母編隊離港」的標語,早晨8時30分從香港仔碼頭出發,向西行駛至遼寧艦一側。消防船噴出數道水龍在前開路,護衛艦艇伴在航母左右,漁船編隊在航母後方排出整齊的隊伍,護送遼寧艦緩緩駛離香港海域。

  漁民團體聯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林根蘇說,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來到香港,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作為中國人,看到了祖國的發展,可喜可賀」,因此想通過「漁船編隊」護送遼寧艦離港的方式,表達一眾市民的感恩之情。他又指海軍裝備越來越強大,自己感到驕傲的同時,亦祝願祖國越來越好。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暨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遼寧艦航母編隊於7日抵達香港並首次對公眾開放。遼寧艦共接待了4000多名市民,三艘屬艦銀川艦、煙台艦、濟南艦則接待了4萬多名市民,共約5萬人。編隊在港期間還組織了甲板招待會和探訪護理院等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