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捷星香港「流產」感遺憾

時間:2017-06-28 03:15:42來源:大公網

  因看好香港航空市場,東航曾與澳航、信德一同在港成立低成本航空捷星香港,惟最終因無法獲得航空牌照而「流產」。東航總經理馬須倫對此感到非常遺憾,坦言若獲批,捷星香港將是一個非常成功的項目。不過,東航在低成本航空的探索並未卻步,2014年7月,附屬中聯航宣布向低成本航空轉型,成效顯著。

  談起五年前在港成立低成本航空的初衷,馬須倫直言有「試水」的考慮,認為可借鑒捷星航空在低成本的經驗,為日後自行發展探路。東航董事會秘書汪建補充,整個項目審批時間超出預期,加上無論在股東、資本、用工和航線等結構上,均沒有明確的審批前置條件,最後三方股東唯有無奈放棄。

  對東航來說,捷星香港是「過去式」,在低成本航空的發展也已大步向前。2016年,以北京南苑機場為基地的中聯航盈利同比增長78%,非航收入同比上升88%,直銷比例達到70%。馬須倫說,中聯航轉型低成本航空非常成功,隨着北京第二機場於2019年底投入使用,中聯航將作為首批航空公司遷往該機場,為後續發展帶來更廣闊的空間和平台。

  「這幾年,中聯航要練好基本功、打好基礎。」馬須倫以「天高任鳥飛,海闊任魚躍」形容北京第二機場為中聯航所帶來的發展機遇。除國內航線,中聯航計劃於今年下半年開通北京來往日本福岡航線,未來還將進一步拓展東南亞、日韓等更多國際中短途航線。截至去年底止,中聯航機隊規模為33架,目標至2025年增至77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