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本周聚焦A股是否納MSCI

時間:2017-06-19 03:15:46來源:大公網

  上周環球科技股出現急跌,也令市場氣氛轉向冷淡,但筆者認為這樣反而更健康,因為升得過急容易代表這波升浪會過早完結,有升有跌倒可實現慢牛行情。本周大市焦點是周三(21日)A股能否納入MSCI,現時表面上看是機會參半,但長遠A股最終也是納入MSCI,反而是港股要在A股國際化中更主動發展出其獨有角色。

  據最新MSCI公司的新方案,若納入A股,會將A股數量下降至169隻,以減低對市場的影響。

  具體造法是從原方案中剔除了A股中盤股(178隻)、AH股中H股已經在MSCI中國指數成分中的A股公司(61隻),以及停牌時間超過50天的個股(40隻)。此方案會在下一次指數調整時將新標的納入,逐步將MSCI中國A股國際指數進行全部納入。

  一向看好中國的摩通認為,A股很大機會獲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建議基金經理提早吸納相關股票類別。高盛大摩等也加入唱好行列,不過是否代表今次高機會納入MSCI則仍是未知之數。不過,A股今年表現相對落後,相信也代表了市場並不認為今次這麼容易納入MSCI。

  若A股今次真的進入MSCI,自然好處多於壞處。因世界各地的被動資金,都要加大A股的資產配資,令A股大藍籌在國際上有更多認受性。另外,據景順的分析,要全部納入MSCI指數之路十分遙遠。過去中國台灣及韓國也分別用了10年及20年才完成,唯一旦完成後,其與標普500指數的相關性均出現顯著提高,令股市進入國際估值體系,引發當地金融資產的價值重估。

  就着A股進一步市場化,最直接就是影響港股市場的作用。過去,已有不少聲音指出,港股在內地國際化中變得邊緣化。的確,若不是A股市場上市仍存在「堰塞湖」,港股也不是這麼容易便獲得內地公司垂青來港上市,因始終港股這邊的估值一向較A股為低。

  無獨有偶,港交所(00388)上周五公布了檢討創業板及修訂創業板及主板規則諮詢,重新定位創業板為獨立板塊,並取消簡化轉板申請程式。從大方向上看到,主要是要令創業板的規舉變得更嚴格,同時新增同股不同權的市場空間,讓更多有吸引力的股權結構特別的股份來港上市。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也主動解釋過去本港股市也能吸引新經濟公司上市,惟因未能符合本港的上市要求,最終選擇到美股上市。

  筆者記得,本港證監會曾決定不放行同股不同權的建議,但今次推出創新主板,走的似乎是港股主板以外的新路,不知本港證監會又是否放行。在A股國際化之下,若創新主板成功推出,的確能夠另闢路徑,成為具有吸引力的新平台,為港股邊緣化提供新轉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