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坎坷龍鳳胎大學實習找到自信

時間:2017-06-16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雙胞胎兄妹湯德龍及湯鳳茵,透過計劃體驗大學環境及實習機會 大公報記者劉家莉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家莉報道:浸會大學與明愛合作推出「伴飛翔、創職夢」生涯規劃先導計劃,讓成績稍遜或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高中生,有機會踏足大學校園實習。參加者湯德龍及湯鳳茵是雙胞胎兄妹,自小父母離異、輾轉於六個寄養家庭生活,兩人稱透過計劃,建立自信及訂立升學路向。

  就讀屯門天主教中學的湯德龍及湯鳳茵,是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公開試後透過計劃到浸大實習五日。妹妹鳳茵表示,五日的實習工作主要是協助處理辦公室事務,例如資料整理、排列書櫃,輸入編碼等等。哥哥德龍則說,長大於單親家庭,小學階段輾轉在不同的寄養家庭生活,亦因欠缺家庭照顧,需要重讀幼稚園高班及小一。兩人初中時一度隨父親生活,但因經濟問題而居於深圳,每日往返屯門及深圳上課,甚至需要兼職工作,維持生計,成績也因而稍遜。他憶述,當時每星期只得二百元生活,扣除來回深圳的車費,每日可能只食一餐。

  未放棄任何學習機會

  不過,兩兄妹都未有放棄任何學習機會,德龍認為,對好多人來說,讀大學是一個夢想,因此能參加此計劃是十分值得。鳳茵亦稱,文憑試成績可能未必達標上大學,但希望日後能考取專業資格,改變未來生活。

  該先導計劃設有70個實習名額,浸大社會科學院教育學系提供35個,其餘來自明愛及商業機構等,今年約有20間中學的中五及中六生參與,實習為期五日。浸大教育學系副系主任陳茂釗期望,同學不會因個人學術成績、表現較弱而失去實習機會,盼計劃能擴大名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