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日本挽救TPP 美國不領情/張敬偉

時間:2017-05-29 03:15:52來源:大公網

  因為美國退出,涵蓋12國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失去了主心骨而陷入困頓。這個流產組織的第二大國日本,對此十分悲觀,強調沒有美國參與的TPP沒有意義。

  現在情況變了。21日,亞太一些國家的貿易部長在越南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期間,達成共識,決定在美國缺席的情況下,11國繼續推進TPP。挽救TPP的主要是日本、澳洲和新西蘭,日本充當了主要角色。

  11國認為,雖然美國退出了TPP,但是談判達成的高標準原則,有助於推進亞太地區高水平的經貿一體化。譬如,自由貿易、促進勞工權利與環境等。

  特朗普鍾情看得見的利益

  以日本為首的挽救者依然希望美國重新加入,而且給特朗普政府留下了加入的考慮時間,而且,美國可以通過更為便捷的方式加入TPP。

  特朗普政府對參與多邊貿易協議沒有興趣。一方面,他不像奧巴馬那樣圖慕虛名,以美國讓步和拋灑資源的方式充當區域和全球領導者;另一方面,特朗普認為TPP使美國讓步太多,這不符合特朗普確立的「美國優先」原則。事實上,特朗普正以更為務實的外交手段和雙邊貿易談判,為美國爭取更多現實的看得見的利益。譬如,中美兩國元首會後,達成了百日計劃中富有開創性的諸多共識──中國向美國開放信用評級機構市場等,當然特朗普也允許中國對美直接投資。

  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美韓自貿協定等,特朗普也決定重新開啟符合美國利益的雙邊談判。當特朗普嘗到了雙邊貿易談判的好處,他就不會對TPP提起興致。日本希望美國重新加入TPP的努力不現實。日本率領11國繼續推進TPP的動力也不足。畢竟,這個多邊貿易協定,雖然是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但建立在美國讓渡很多貿易利益以換取美國亞太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雙重領導力的基礎之上。亞太國家,也希望借力美國「大樹底下好乘涼」。

  美國離開了,日本還在勉強維持,但TPP的影響力已經打了折扣。相對於美國這棵大樹,日本的軟硬實力不足以領導其他10國。而且,日本也有自知之明,不敢奢望作為其他10國的領導者。但是,日本有自己的企圖,那就是通過挽救TPP來遏止中國在亞太區域的經貿影響力。

  「一帶一路」倡議獲得了成功,包括美日歐等國都派代表參加了中國舉辦的全球高峰合作論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又吸收了新成員,日本越來越擔憂美國拋開日本先加入亞投行。在美國決定和加拿大、墨西哥兩個鄰國重新開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雙邊談判時,中國向加拿大和墨西哥發出了談判自由貿易協定的信號。

  中國力推、涵蓋亞太16國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雖然標準較低,但是也可能替代TPP,主導區域自貿規則。

  中國還在推進涵蓋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的規模更大的亞太自貿區(FTAAP)。相比美國,中國借力「一帶一路」倡議,既有實力也有願景去推進新經濟周期的新型全球化。中國的責任不是自吹的,而是新形勢下的眾望所歸。

  日依然給「帶頭大哥」留位

  日本希望挽救TPP,來對抗中國,顯然心有餘而力不足。因而,日本希望搭好TPP的框架,希望特朗普回心轉意,「帶頭大哥」的位子,是留給美國的。

  無奈特朗普「不解風情」,他就是不接招,不願意成為奧巴馬戰略的繼承者和執行人。所以,無論日本還是澳紐如何宣示「TPP的大門永遠向美國打開」,但想讓特朗普回頭不那麼容易。

  即使是現在的TPP11國,也是各有想法,難以統一。澳洲和新西蘭,雖然附和日本挽救TPP,但是兩國和中國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因而不希望將中國排除在區域自由貿易機制之外。

  南美的秘魯則希望在美國缺席的情形下,吸引中國加入TPP─顯然,中國加入則替代的是美國的位置,這顯然不為日本所樂見。何況,由於TPP是奧巴馬時代的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產物,具有針對中國的意味。因而,中國暫時也不會加入TPP。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