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科網股龍頭遭狙擊

時間:2017-05-27 03:15:39來源:大公網

  富途證券行政總裁 鄔必偉

  在過去十天當中,香港科網股的兩個龍頭公司。蘋果概念股瑞聲光學(02018)和中國首家面向中小企業的IC元器件自營電商科通芯城(00400),分別被沽空機構做空且公布殺傷力十足的沽空報告,使得瑞聲光學從最高116元跌到82元停牌,市值損失近200億元。而科通芯城也是經歷了兩輪暴跌,第一輪暴跌近30%後,公司啟動回購挽回跌勢,而第二輪由於沽空機構再出報告,使得科通芯城暴跌22%後停牌。

  我們先看瑞聲光學。沽空機構GOTHAM CITY在報告中解釋了為何瑞聲光學的利潤率會高於蘋果,主要由於從2014年起,瑞聲光學就使用了二十多個未公開的關聯方用來誇大業績和平滑利潤。同時,GOTHAM CITY質疑瑞聲光學如果面臨其他蘋果供應商的境遇,諸如競爭加劇、來自客戶的定價、工資提高等壓力,股價下行空間將更大。這家沽空機構還特別披露了瑞聲光學和一家叫瀋陽中北通磁科技有限公司的關聯交易,質疑為何瑞聲沒有在年報中披露這家公司的相關事宜。總之,以上種種,都是在質疑瑞聲光學的高毛利率。

  另外一家科通芯城的情況實際也是類似。一家名為烽火研究的機構發布了一篇題為《科通芯城橫跨10年的世紀騙案》的做空報告,質疑科通芯城工商檔案和披露數字有重大差異,公司涉嫌虛增收入及利潤。而他的主要電商平台COGOBUY.COM從上市開始,就很少更新,並且充滿漏洞和錯誤,所謂創新家物聯網平台的硬蛋網看上去更像是內部員工偽造的假項目。另外,還質疑公司淨利潤和現金流的差距極為巨大。最終認為,公司有嚴重造假,股價有95%的下跌空間。

  反擊做空還需財務透明

  從以上兩家公司的案例來看,都有一個共性,就是他們的利潤率不合理。瑞聲光學作為有一定技術壁壘的製造業公司,能最高去到1300多億市值,完全歸功於所謂的蘋果概念。但是,我個人實際也不太認同他作為蘋果的供應商,利潤率竟然能高於蘋果。而科通芯城同樣也是,雖然社保基金是他的第一大機構股東,在被沽空機構反覆做空之後,竟然只能通過報警,而不是把強有力的財務證據擺在投資者面前,這裏的說服力就弱很多了。

  當然,作為旁觀者,筆者不會對這兩家上市公司和沽空機構做一個選邊的評論。筆者只是認為,如果上市公司的財務情況有異於普羅大眾常識的地方,應該做到更加透明的披露和投資者教育,使得沽空機構無從下手,蒼蠅不叮無縫的蛋,即使你的財務狀況真實有效,那也說明你的披露和投資者溝通存在很大的問題。筆者預計,如果不能在短期內消除影響、穩定股價的話,這兩個公司的後市不容樂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