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羅康瑞:兄弟已失信任難再「傾」

時間:2017-05-25 03:15:34來源:大公網

  圖:羅康瑞力撐三哥羅嘉瑞,稱自己亦已經與母親失去聯絡一個多月 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鷹君(00041)羅氏家族「爭產疑雲」有新發展,羅家四子─瑞安(00272)主席羅康瑞首度開腔並力挺「三哥」羅嘉瑞,認為有人「擺布」母親(羅杜莉君)打官司,亦認同羅嘉瑞對鷹君貢獻最大,佔最大份資產很合理。他又批評有人將母親隔離,是「想重新分配資產」,並稱現時兄弟間已無信任,很難再「傾」。

  大公報記者 趙建強

  羅康瑞昨日見記者時,「擺明車馬」力撐「三哥」,解釋其家庭信託分配中,羅嘉瑞及羅鷹瑞均獲得最大份額的分配,因為父親羅鷹石認為羅嘉瑞對公司貢獻最大,而羅鷹瑞則因照顧父母有功。羅康瑞認為97歲的母親比同齡者健康,仍然可以頭腦清醒,相信作為醫生的弟弟羅鷹瑞有很大功勞,但現時羅鷹瑞無法照顧母親身體,感到很擔憂。

  肯定三哥挽救鷹君功勞

  羅康瑞亦肯定羅嘉瑞「挽救鷹君」的功勞,稱在80年代初期,鷹君因為過度擴張,及市道不景,曾經「碰到麻煩」,甚至處於破產邊緣,是父親主動叫任職醫生的羅嘉瑞回公司幫忙,而在三十多年間,羅嘉瑞將公司發展至現時資產淨值超過600億元。他毫不留情地指可能「肥田就有人爭」,引發一些兄弟希望重新分配財產,且成為家庭重大爭奪目標。

  提及自己,羅康瑞稱很感激父親在1971年借錢讓自己創立瑞安,而且在鷹君中並無任何職務,「(分)細份完全無問題」。

  質疑「媽媽鬧仔使乜要寫信」

  早前母親曾發公開信責罵羅嘉瑞未有遵從自己的意願,羅康瑞亦稱「好失望」,認為「對羅嘉瑞好唔公平」,質疑「如果媽媽要鬧羅嘉瑞,使乜要寫信畀佢啫,叫佢嚟鬧咪得囉?就算要寫,會唔會需要搵律師同醫生喺度?」又質疑為何要公開該信件及稱羅嘉瑞不孝。他感到羅嘉瑞被「人格謀殺」,「好可悲、好可恥」,擔憂下一個就輪到羅鷹瑞及自己。

  早前羅嘉瑞曾稱母親被隔離及不知去向,羅旭瑞則反駁母親行動自由,但羅康瑞昨日亦稱,母親已經「受到隔離」,「比較中立」的自己亦已經「無辦法同佢(母親)傾偈」,又稱看過母親簽的文件及錄音,都覺得母親「完全唔想進行呢件事(訴訟)」,並指在與母親有聯絡時,母親曾透露「好難做、做磨心」,對事態發展感到遺憾。

  提及滙豐信託,羅康瑞稱是80年代由父母一起將股份給予滙豐作全權託管,所以有報道稱滙豐不聽母親指示而要取回資產,在法律上並不可行。他又認為母親雖然健康,但對法律及公司管治一定是外行,去控訴滙豐是受到一些兄弟的擺布,亦相信「慳儉」的母親不願見到為了打官司而「咁樣燒銀紙」。

  譴責有兄弟「講嘢無真實性」

  羅嘉瑞又譴責有兄弟「講嘢無真實性」,有人稱控告滙豐一事曾在家庭會議中討論,亦「有好多文件」,但「我一張都未睇過」。希望「有啲兄弟可以靜下來諗一諗」,不要將97歲的母親「擺上枱」。認為母親現在應該是享清福時,而不是打官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