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魯哈尼第二任期的機遇與挑戰

時間:2017-05-23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魯哈尼成功連任伊朗總統 法新社

  伊朗大選落下帷幕,現任總統魯哈尼以百分之五十七的得票率成功實現連任。

  應該說,這一得票率並不算高,而且選前改革派與保守派的競爭也非常激烈。當四月份伊朗總統大選「開鑼」時,竟然有一千六百人報名參選。尤其是,保守派或者說強硬派的前總統內賈德在最高領袖不建議參選的情勢下,也參與本次總統選舉。雖然,經過伊朗「憲法監督委員會」的最終審核,內賈德被淘汰,只有包括魯哈尼和萊西在內的六人順利過關,但也凸顯伊朗國內改革與保守兩派勢力勢均力敵,國內民眾對於新一屆領導人有更高的期望和願景。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治下的美國對奧巴馬時代的外交成果——由六大國協商完成的伊朗核協議一直不滿,甚至要廢除。最後關頭,美國還是放了伊朗一馬。美國的決定,使魯哈尼第一任期的外交成果得以維護,也給他加了分。當然,特朗普政府也明白,與改革派的魯哈尼打交道,要比和保守派的萊西打交道容易得多。

  平衡兩派利益訴求

  魯哈尼勝了,他再有四年帶領伊朗去實現改革目標。應該說,伊朗有魯哈尼這樣的溫和改革派領導人,對伊朗人是利好,對世界也是好消息。

  一方面,魯哈尼可以通過連續性的政策設計和實踐,讓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確信伊朗不發展核武的努力,以便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的全面制裁。經過魯哈尼的四年執政,伊朗的通貨膨脹率已由二○一三年的百分之四十,降到了現在的百分之九,這是伊朗三十多年來通脹率首次回落到百分之十以內。這是伊朗和國際社會簽署去核協議的成果之一,此外伊朗被凍結的兩百多億美元也被「解凍」,其中更吸收了近五百億美元的海外投資,這和內賈德時代伊朗只有三百億美元的內外資本相比,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另一方面,只要魯哈尼堅持改革,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沒有理由繼續對伊朗實施全面制裁。只要伊朗恢復「自由身」,魯哈尼第二任期的改革與發展空間更大。作為歐佩克(OPEC)的主要國家,伊朗不像沙特等國那樣受制於原油市場,因為伊朗具有相對完善的產業結構,只要有足夠的資金和市場,伊朗的發展就有不竭動力。正因為如此,受困於國際制裁中的伊朗,不僅沒有因為低油價時代而飽受損失,反而因為原油出口解禁,利用低油價充分佔領市場。伴隨着產油國的減產協議延長,伊朗亦可利用由此帶來的價格利好,為自己掙得更多的石油外匯。

  魯哈尼第一任期的主要任務是「解除國際制裁和促進經濟發展」,這一目標雖然還沒有全部達到,但已經取得了相當成果。他的第二任期,將聚焦於「促進社會開放和變革」,以便贏得城市市民、中產階級和年輕人。魯哈尼第一任期取得的成果,讓伊朗人看到了改革的好處,這樣有助於魯哈尼凝聚社會共識,以便實現伊朗社會經濟更大的開放和變革。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支持魯哈尼,這從選前哈梅內伊阻止內賈德參選即可一窺端倪。只要魯哈尼在未來四年能夠平衡好改革派與保守派的利益訴求,盡力爭取最高領袖的支持,其「開放」和「變革」的設想就會更好地落地實施。魯哈尼表示,只要最高領袖同意,他將和國際社會爭取「非核」領域的制裁談判,唯此才能更大釋放伊朗被束縛的生產力。他如何與西方社會展開「建設性互動」呢?這要看魯哈尼的執政實績以及保守派對魯哈尼的立場。客觀而言,作為最終仲裁者的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他要平衡改革與保守兩派勢力,甚至要偏袒保守派一方,畢竟他是宗教領袖,對西方世界存在天然的猜忌。因而,只有魯哈尼做得更好,哈梅內伊才會支持其進行更深層次的改革。

  借「一帶一路」彎道超車

  此外,作為「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國家,伊朗亦可借力中國這一戰略,在新經濟周期實現彎道超車。中東諸國,對於接納中國資金和產能項目都非常積極,如果伊朗能夠把握住這一機遇,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自然會為其執政加分不少。因而,魯哈尼的對外開放和對內變革,既要和西方國家良性互動,也要和中俄等傳統友好國深化各領域的合作。

  但是,魯哈尼第二任期的挑戰亦很嚴峻。一方面是來自美國的不確定性風險,特朗普對伊朗沒有好印象,美伊關係很難有根本性的好轉。如果美國對伊重新制裁,魯哈尼的一些努力完全打了水漂。另一方面,伊朗國內失業率居高不下,貧富分化加劇,來自保守派的制衡等,都會影響魯哈尼的執政實績。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