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朗普距彈劾還很遠

時間:2017-05-23 03:15:48來源:大公網

  特朗普上任後,依然不改其商人作風和個人習性,再加上執政零經驗且又拒絕向政治慣性和傳統政治勢力妥協,美國政壇的穩定和特朗普政權的生命力廣受各方質疑。近期有關「通俄門」的調查再次把特朗普擺上風口浪尖,令其與美國傳統政治精英階層的間隙進一步擴大,「彈劾」的呼聲再次響起,且越來越強烈。

  毫無疑問,「通俄門」事件是特朗普上台以來遭遇到的最嚴重政治危機。隨着事件的發酵,其團隊多名要員去職,有的是自身不乾淨,被懷疑與俄有染而被迫去職,有的是不肯聽命於總統、執意徹查案件被炒。但特朗普仍然未能控制住局勢,事件甚至波及到了其核心幕僚、「附馬」庫什納。科米被炒後,FBI旋即聲明誓將案件追查到底,司法部特聘前FBI局長穆勒任特別檢察官,專責調查事件,以規避特朗普濫權。對此,特朗普直言是「政治迫害」,並萬分委屈地抱怨,歷史上沒有那個政治人物遭受過比這更惡劣、更不公平的待遇。

  民主黨自然不會放過這一打擊對手的戰機,有些議員已蠢蠢欲動,想要對其開啟彈劾程式,個別共和黨議員隨聲附和。屋漏偏逢連夜雨,特朗普引以為傲的民意也在發生變化。最新調查顯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已下降到百分之四十二,有一半以上是去年大選時的註冊選民對其工作表示不滿,就是在共和黨內,特朗普的支持率也只有百分之四十三。對特朗普用盡渾身解數要阻止的「通俄門」調查頗不得民心,有超過八成民眾贊同對事件繼續調查,絕對是壓倒性多數。

  特朗普距被彈劾還有多遠?短期看,特朗普並無迫在眉睫的威脅,至少在二○一八年中期選舉前,彈劾恐難成真。目前,共和黨執掌國會參眾兩院,民主黨根本拿不到足夠的支持票,除非共和黨集體「反水」,與特朗普分道揚鑣。只要特朗普不犯引起公憤的錯誤,民眾支持未出現滑坡式下泄,共和黨還不至於主動與其切割。

  另一方面,特朗普隨意、任性的風格雖未有實質調整,但確收斂了許多,執政漸回正軌。為避免給人留下「通俄」話柄,特朗普上任後在處理美俄關係上一直小心翼翼,與普京的友誼沒有建立起來,美俄「蜜月期」亦未出現。不僅如此,為給自己「正名」,特朗普偶爾也會使使性子,用導彈顯示一下強硬。此次出訪沙特,特朗普熱情洋溢地推銷其穆斯林新政,言語間再也不見了以往激烈的「反穆」立場,儼然已脫胎換骨。

  可以預料,事件調查短期內不會停止,由此引發的風波也不會平息。「通俄」已成為特朗普的一個標籤,揮之不去,處之棘手。特朗普的政治命運有遠慮,但暫無近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