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泰「炒燶」期油 員工打爛飯碗

時間:2017-05-23 03:15:48來源:大公網

  全港最大私人企業之一的國泰航空公司昨日宣布大規模裁員,今年年底前將有六百名員工被裁減、失去職位。消息傳出,航空旅遊業界及市民均表關注及感到震驚。

  自一九九八年金融風暴以來,國泰此次裁員六百,是本港近二十年來第二大裁員行動,在人數上幾相等於十多間中型企業或數十間小企業一同倒閉,生活上則及於六百多個家庭數千人,實際影響不小。

  另一方面,國泰是本港市民最熟悉的航空公司,一貫被宣傳為「香港人自己的航空公司」,不少市民出門都指定要「坐國泰」,今出現大規模裁員,市民對公司的好感和信心不免大減。事實上,儘管國泰宣布被裁的都是後勤人員,機師、空姐、地勤等部門不在其內,但公司如此大規模裁員,整體員工士氣人心不可能不受影響,而且,後勤部門與前線服務息息相關,不可能出現後勤部門大裁員而前線服務一點都不受影響,這是不切實際的說法。

  事實是,國泰此次如此「狠心」,「手起刀落」大幅裁員,是一次備受質疑和不負責任的行動。近年面對「廉航」崛起,內地航空公司國際直航航班航點增加、訪港旅客人數下降以及港元強勢等因素,國泰航空公司面對的競爭是頗大的,去年公布的業績「見紅」,虧損五億七千五百萬元,為二○○八年來首次出現全年虧損。

  但是,看深一層,國泰去年的業績虧損,一不是來自客運乘客人數下降、二不是來自貨運業務收縮,事實是公司去年全年在客運和貨運方面都是有利可圖的,但在「燃油對沖」方面則錄得高達八十四億元的巨額虧損。如此客貨運賺埋唔夠「對沖」蝕,期油「炒燶」,才令到公司整體業績陷入虧損的困境。

  因此,事實擺在眼前,國泰業績虧損而需要大幅裁員,但造成虧損的責任在公司高層而不在員工身上,如今員工卻成了被「炒」的對象,成了高層決策失誤的代罪羔羊。這對一眾勤勤懇懇、盡心盡責為公司服務的員工是不公平的,也不是一個有道德文化和社會責任心的大機構之所應為,公司經常呼籲員工要以公司為「家」,要不計付出為這個「家」作出貢獻,但一旦有事,被犧牲的卻是並無犯錯的各級員工,實在令人寒心和唏噓。

  大規模裁員事件亦折射出國泰航空公司在經營管理和籌劃發展方面亦存在不少問題。國泰昨天在「聲明」中稱,裁員是因為企業精簡轉型的需要,其中管理層裁走一百九十人,佔該層級員工總數的百分之二十五;非管理層裁走四百人,佔該層級的百分之十八,職位則涉及市務、產品、工程、資訊科技、企業傳訊等十五個部門。如此是否說,這些部門少了百分之十八到二十五的人手仍可正常運作,則其中是否存在冗員?特別是四分之一的管理層被裁也不會影響運作,則這些高薪厚祿者「多個唔多、少個唔少」,責任又該誰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