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施羅德投資:中國經濟走勢漸明朗 A股可望穩步上揚

時間:2017-05-18 17:17:1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18日訊(記者李永青)施羅德投資中國A股研究主管李文傑表示,中國經濟自去年中以來已陸續出現復甦苗頭,在中央政府推出的多項措施(如供給側的改革和國企改革)的背景下,企業利潤已開始改善,資源品及工業品價格回升亦為企業利潤帶來支持。隨着宏觀經濟環境好轉以及盈利改善,銀行資產質素的擔憂問題也已有所緩解。因此,鑒於各行業的盈利持續復甦,私營企業過去幾年的大幅度降低槓桿和投資水平,未來預期私營投資將會回升從而延續經濟增長的動力。

  與此同時,去年至今房地產銷售超出預期,今年首一季度已錄得25%的按年銷售增長率。一線及二線城市的強勁勢頭已擴散至三線城市,而三線城市的房價維持穩固,其庫存水平不斷下降。全國人大的措辭亦提出房地產行業應維持穩定發展而非進一步緊縮。當局強調對不同地區實施不同政策,並繼續支持三四線城市消化庫存。儘管房地產行業由於短期漲幅過快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一系列調控政策,但開發商現金流改善仍帶來強勁的新開工和投資增長。

  他指出,部分消費行業亦持續復甦。例如,奢侈品銷售及國內旅遊開支錄得強勁增長,故認為房價保持穩定、人民幣貶值及出境旅遊減少等因素將有助提振國內消費需求。通脹預期溫和上升亦是促使中國消費者增加國內消費開支的因素之一。

  顯然,如果美國總統特朗普履行競選期間關於貿易保護主義的承諾,中國及亞洲將會受到負面影響。然而,在特朗普就任總統的數個月內,尚未發現有任何跡象顯示他將具體落實選舉期間有關保護主義的高調言論。競選言論是一回事,但付諸實踐則是另一回事。

  李文傑認為,最終可能出現的結果是中國將與美國達成協議。中國將會據此增加來自美國的進口產品,並鼓勵更多中國企業對美國進行投資。與此同時,中國或會進一步向美國及其他國家開放國內市場。這同樣有助於緩解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失衡問題,並為美國企業提供盈利機會,而這正是總統特朗普的首要考慮之一。李文傑認為,中美兩國之間爆發直接貿易衝突的機會頗低。

  整體而言,雖然市場預期今年將會加息三次,但李文傑認為,今年的宏觀經濟將會繼續保持穩定增長,中央政策也傾向於在十九大前維持金融市場穩定,預期A股市場應該會維持平穩,主要在區間波動,但出現大幅下跌的機會應該不大。在市場區間震盪行情,由下而上的選股策略帶來收益機會應該比選擇單邊策略回報更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