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1.5億推研究影響基金供八大申請

時間:2017-05-16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宣布撥款一億五千萬港元試行「研究影響基金」。左起:研資局主席華雲生和教資會主席唐家成  /大公報記者呂少群攝

  【大公報訊】記者呂少群報道:為配合施政報告要求八大資助大學的研究由「紙上談兵」走向實際應用,包括為人口老化、再工業化提實戰方案。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宣布撥款一億五千萬港元試行「研究影響基金」,為期三年。八大明年可以申請該基金,競逐每個項目最高一千萬的資助,若獲工商界等額資助,則最高可獲二千萬元經費。

  旨在改變本地研究文化

  教資會主席唐家成、秘書長安禮治、研究資助局主席華雲生昨天宣布成立研究影響基金,表示旨在改變本地研究文化。「以往的成果主要表現在學術論文上,今後希望更多表現在研究計劃最終能否為社會以至世界帶來實質影響。」例如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創新、機械人技術以至處理人口老化,加強區域合作等。

  唐家成表示,一億五千萬元是由教資會中央撥款提出,若獲工業或社會支持,最高可達三億元。

  試行計劃與現行大學三年撥款期一樣,都是2016至2019學年,但制訂細節需時,改為明年接受申請,申請金額也由五千萬增至一億元。「獲得資助的項目,最少可獲四百萬港元,最高可獲一千萬元,若有社會資助,則最高可得二千萬。所以,教資會鼓勵配對。」華雲生補充,研資局有嚴格機制監督研究項目及其質素,不擔心助長學術造假。

  問及為何不直接撥款三億作研究影響基金,唐家成表示教資會中央經費有限。他承認本港公共研究經費只佔GDP的0.7%,遠遜於鄰近國家和地區,而政府年前撥款二百三十億設立的研究基金,以每年投資回報支持研究,可惜近年收益縮水,研究經費由最多十億遞減至六億左右。談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將一百八十億財政盈餘用於高等教育,他表示歡迎,又說若要維持每年有十億資金支持研究,則政府須注資一百二十億元。他說教資會會向教育局表達要求。

  浸會大學歡迎教資會推出研究影響基金,認為有助大學推動具影響力的應用研究和知識轉移項目,促進社會進步。浸大發言人稱,這項基金是對香港未來和市民福祉的上佳投資。

  另一方面,教資會決定將2019-22學年的三年期撥款改稱規劃工作,以落實該會去年發表管治報告的問責工作,唐家成說未來數月將深入諮詢大學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