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冷靜對待特朗普的「愛情表白」/徐貽聰

時間:2017-04-29 03:15:42來源:大公網

  近日,媒體和網路上有不少關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大聲讚揚中國的報道和評論,讓人眼花繚亂。有些認為特朗普的話反映美中關係在向好的方向變化,並將之形容為「熱絡的夫妻」;有些則把他的話理解為「假情假意」的欺騙,希望中國政府不要上當。

  據網上說,特朗普面對記者說的話中,有這樣的詞語:「中國待我們這麼好,你們還讓我捅它刀子,你們良心不會痛嗎?」「我正充滿敬意地同中國打交道。」我沒有在現場,也沒有看到畫面,不能證實。但是,從字面上,從特朗普同習近平主席晤面時的表態上,我倒傾向於這些話的真實可能性。

  應該看到,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中美兩國關係確實在向好的方向發展,至少是雙方的協商多了,直接和間接的摩擦少了。對於中國和美國來說,甚至對於全世界而言,這種情況都是好事,值得高興。

  中美兩國「和則利,摩擦則害」,是不言而喻的大道理。中國始終在以「和平」、「和諧」和「合作共贏」的原則和實踐立身於世界,稍有點正義感的人都會看到並爭取正面理解。可喜的是,這種狀況近幾年來有了極為明顯的發展和變化。作為世界頭號強國和有着「同中國合作為世界做幾件大事願望」的總統,特朗普從這樣的角度看待中國,並非完全不可能。如果特朗普真的不願意向中國「捅刀子」,並能帶着「敬意」同中國打交道,顯然會大幅減少雙方的摩擦和衝突,有利於中美兩國的合作發展,也有益於世界的和平事業。人們期待他的進一步認識和具體行動。

  我還是認為,中國和美國想法不同,方向不同,處事方式也不同,對所有問題認識都能取得一致是不可思議的。但是,在大小事情上都要持懷疑的態度也是非常不可取的。對特朗普的「表白」,無論他是帶着「愛」,還是藏着「恨」,我們需要的都是冷靜的態度,客觀地去予以應對和利用,既不能「得意忘形」,也不必「冷嘲熱諷」。

  我非常相信,中國政府會正確、準確地去分析特朗普的講話,從中探求對雙方有益的成分,做出對自己有利、對美國人民有利、對全世界人民有利的決斷和決策。在美國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關係上,大概誰也不能保證特朗普會始終保持這樣的態度。但是,以冷靜、客觀的態度對待他的每一項政策、每一個行動還是應該並堅持做的。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