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深層矛盾的根源何在?/陳文鴻

時間:2017-04-27 03:15:58來源:大公網

  香港政治氣氛已趨平靜。以往的問題主要是社會縱容、外力干預所導致,並不是社會內部矛盾激化所衍生。最近,中央反「港獨」,特區政府依法懲治犯法者,形勢大變。即使示威遊行亦得不到社會大眾的支持,參加者人數寥寥。一度以「港獨」旗幟、以勇武手段來推行示威遊行、衝擊政府與社會秩序者,大多銷聲匿跡,在政府堅持法治的威嚴下,退避三舍。

  由此足以證明,若不是受到縱容,外力也沒法干預,一些人不會毫無顧忌地侵犯法律,甚至成為青年人的新潮流,盲目仿效、盲目參與,一呼百應地蜂擁而來。現在犯法會被治以重刑,犯法之前便要三思。具有「港獨」等行為者,即便當上立法會議員、高薪厚祿,還可以被革退,「港獨」主張者更被排除在選舉以外。「港獨」、激進便成不了一些人投機取巧的終極捷徑。更重要的是,中央反「港獨」,社會各方便認真嚴肅地面對「港獨」。在香港現實條件下,只要理性的人,無論是「親共」「反共」或任何政治主張者,沒有人會認為香港要獨立。

  中央帶頭反「港獨」,少數無知者或另有政治企圖者也不敢再「獨」。即使少數人還在口頭上反對「反獨」,香港社會再沒有市場。反「港獨」變成了在回歸後第一次認真地向港人進行的政治教育。「一國兩制」不容「港獨」,將其對立起來,更增添港人對「一國兩制」的認同和珍惜。這是把「港獨」的壞事變成反「港獨」的好事。經此一役,無論政府犯多少錯誤,在中央定下底線之後,相信今後可保二三十年再沒有「港獨」鬧事。

  香港社會的深層矛盾不少,自中英談判之後,英國便刻意製造矛盾。回歸以來的反對去殖民化,把殖民時期的人事與制度全盤接收,更增添社會的矛盾。特別是上屆政府一脈相承的財經政策,削公共投資,推私有化,激化矛盾並首先反映在房屋問題上,更深遠的影響在於教育。回歸二十年,在教育(科研)、民生(社會福利)、基礎建設等方面,基本上都大大落後於周邊地區,造成了社會日益惡化的結構性矛盾,與殖民化的政制與意識形態結合,形成今天各種問題糾纏不清、難以解套的困局。

  但是,香港積累了龐大的資源,加上中國內地發展帶來的外溢因素,香港的困局並不是危機。社會福利雖然不足,但還勝於不少國家,全民就業的境況仍保持着社會和家庭的積累增加。回歸二十年,香港只是錯失大發展機會,步伐變緩慢,卻沒有停頓。

  今次「港獨」政治問題凸出了政府因素。社會縱容使得本是星星之火卻幾燎原。政府作出改變,強力反「港獨」,一下子星星之火便撲滅,香港社會便回復穩定與和諧。

  更進一步來說,以香港積累的龐大資金、人才和中國內地創造出來的大發展機會,只要特區政府有效排除阻撓、抗拒與內地合作發展的因素,機會便會立刻層層湧現,促進香港內部的基建和科研、產業、人才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只是一個例子。香港與深圳、廣州、佛山等,還有眾多作用巨大的合作機會與方法。「一帶一路」戰略更是香港騰飛的大戰略。但是香港要重新學習、重新創造條件,而最重要的一條,還是與內地合作,借船出海,且可用香港的智慧、視野、關係、方法,把內地的戰略轉變為更有效率、效益和符合文明合作的絲路精神。  

香港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