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本地大學生首躋空巴全球賽

時間:2017-04-26 03:15:30來源:大公網

  圖:前排左起為DEALead隊員李建榮、羅觀宇及梁樹煒;後排左為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講師陳志強、右為DEALead隊員李顯庭\大公報記者林靜文攝

  【大公報訊】記者林靜文報道:空中巴士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舉辦的全球學生創意大賽「讓創意展翅高飛」,首次有本港大學生躋身總決賽五強。來自香港大學的隊伍DEALead,利用機艙地板和貨物天花板之間的空間,設計出在乘客腳下位置增設私人儲物艙(PSC)的方案,成功脫穎而出。

  「讓創意展翅高飛」大賽,志在讓全球學生在商業模式、旅客體驗、航班營運、設計工程以及飛機製造五大方面,為航空業目前面臨的問題提出可持續解決方案。DEALead隊員之一的羅觀宇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香港人口密度高,不少人都會利用地底儲物空間,此次的設計方案主要是為飛機旅客提供更多的儲物空間。

  近年「飛機老鼠」(飛機上的小偷)愈來愈多,不少旅客不敢將物品放在頭頂的行李箱。另一隊員梁樹煒說,該儲物艙設在前排座椅下面,可為乘客提供私人空間,就算睡着也不用擔心貴重物品丟失。隊員李顯庭補充,將隨身行李放置在座椅下面,還可提供更多的伸腳空間。

  隊員李建榮介紹,初步計算,安裝私人儲物艙後,每年每架飛機可以節省3萬美元(約23.4萬港元),而登機時間減少15%。為令設計方案更立體,曾在本港一間飛機維修公司做實習生的梁樹煒,還特意向該公司借來已淘汰的飛機椅做實驗,並拍攝成短片。

  下月赴法將創意製成樣本

  下月初,DEALead四名隊員和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講師陳志強將前往法國圖盧茲,在當地廠房使用空巴的設施將創意製成樣本,並向全球航空界和學術界的專家講解他們的設計概念,比賽結果將於5月17日公布,冠軍隊伍可獲3萬歐元獎金。

  DEALead對奪冠有信心,他們都希望未來能加入航空業,成為機師或者飛機工程師。梁樹煒笑說,「其實十個男仔有九個都對飛機、車、大炮有憧憬,最終會唔會入行就很視乎有多想擁抱自己的夢想。」

  「讓創意展翅高飛」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年共收到348份參賽作品,覆蓋89個國家,進入最後五強的隊伍分別來自香港、法國、澳洲、尼日利亞和英國。此外,來自香港科技大學的seatMAXxHKUST也成功進入半總決賽,有機會競逐「讓創意展翅高飛」最佳設計方案視頻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