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經濟受益短期刺激 中期仍有下行風險

時間:2017-04-25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分析預計,中國經濟中期仍面臨一定下行風險,明年GDP增速或降至6.3%左右 中新社

  中國經濟去年二季度以來企穩回升,反映新一輪貨幣寬鬆和財稅刺激的正面效應。但另一方面,經濟運行中資源配置效率低下、資產泡沫與槓桿風險日益嚴峻,金融體系的脆弱程度顯著上升,貨幣政策總體已轉向抑制資產泡沫和槓桿風險,金融監管尤其是針對影子銀行的監管將顯著加強,而過去兩年的貨幣刺激也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內需。筆者預計,中國經濟中期仍面臨一定下行風險,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將進一步有所放緩,降至6.3%左右。

  中銀國際宏觀分析師 葉丙南 張婉

  受短期刺激周期的滯後影響,2017年一季度房地產供求指標增長依然較快,尤其是三四線城市房地產銷量增長迅猛,同比增速超過30%。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和房地產新開工面積分別同比增長9.1%和11.6%,高於今年前兩個月的8.9%與10.4%。但樓市調控和貨幣政策轉向對房地產銷量的影響已開始顯現,尤其是一二線城市商品房銷量已轉為個位數增長或同比下跌,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速自3月份開始也逐步放緩,一季度同比增長19.5%,較前兩個月25.1%的增速有所回落。

  限購政策抑制樓市

  展望未來,筆者預計嚴格的樓市限購政策將持續抑制一二線的地產銷售,三四線地產銷售短期內將延續強勁表現,但隨着動能逐步釋放,2018年也將面臨顯著放緩壓力。受基數效應和政策滯後效應的影響,房地產開發投資有望在今年前三個季度保持相對平穩的增長後逐步放緩。筆者預計2017年全年房地產銷售面積將下降5%,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4%至5%。

  基礎設施投資作為政府穩增長的重要手段,過去兩年保持了相對較快的增長。2017年一季度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8.7%,與前兩個月21.3%的高速增長相比略有回落,但仍遠高於2016年全年15.7%的增速。但由於基礎設施行業項目建設周期較長、盈利能力較差,投資增長基本依靠以賣地收入為核心的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債務融資擴張。但這種模式難以持續。筆者預計,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將從2016年15.7%回落至2017年的14%至15%。

  隨着商品價格的回暖和房地產投資、基建投資和汽車消費帶來的需求改善,工業企業盈利能力逐漸改善,2017年前兩個月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和利潤分別同比增長13.7%和31.5%,去年全年分別增長4.9%和8.5%。考慮到工業品價格短期內仍有望維持相對高位,工業增加值短期將繼續保持平穩增長。但隨着房地產投資的逐漸走軟和汽車消費的下滑,企業主動補庫存的意願下降,工業增加值中期仍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

  2017年一季度,製造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8%,今年前兩個月和2016年全年則分別增長4.3%和4.2%。受煤炭和鋼鐵進一步去產能的影響,採礦業固定資產投資繼今年前兩個月增長4.1%後,回落至一季度向下降7.1%。考慮到大部分企業仍面臨一定的產能過剩壓力,在終端消費相對疲弱的情況下,商品價格的進一步上漲空間受限,筆者預計,企業資本開支僅會出現溫和上漲,難以大幅度改善,預計2017年全年製造業固定資產投資將增長5%至5.5%。

  汽車消費疲態漸顯

  由於收入增長放緩和汽車消費下降的影響,社會零售增長較去年有所回落。2017年一季度社會零售額增長10%,雖然高於前兩個月9.5%的同比增速,但是低於2016年全年增速0.4個百分點。繼今年前兩個月汽車零售額同比下降1%後,3月份汽車零售額增長了8.6%。然而,去年社會零售額的主要拉動力量──汽車消費的疲弱態勢已經逐漸顯現。2017年一季度的汽車零售額增長2.3%,低於2016年10.1%的全年增長。

  展望未來,筆者認為薪酬增長放緩,以及高房價帶來的擠出效應都可能對消費產生制約,但受益於平穩的經濟增速和就業環境仍將支持社會零售額短期保持平穩增速。2017年下半年,汽車消費的高基數效應日益顯著,而經過了去年的需求透支,今年汽車消費可能有所放緩,帶來社會零售額增速回落壓力。筆者預測,社會零售額增長將由2016年的10.4%放緩至2017年的9.5%左右。

  2017年一季度出口和進口分別同比增長8%和24%,去年同期則分別下降13%和13.9%。去年的低基數效應、商品價格的回暖、國內外經濟需求的短期改善都是推動進出口表現好轉的原因。美國總統特朗普當選後對中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言論,一度引發市場對中美爆發貿易戰的擔心。但4月份中美兩國領導人的會晤,尤其是雙方在朝鮮問題上的合作態度,極大的緩和了中美關係,兩國爆發大規模貿易戰的可能性大大降低。當前,特朗普團隊計劃同中國開展的100天的貿易合作協議,中國有望通過進口更多的美國農產品、高端製造業產品,以及進一步開發國內服務業來實現對美的貿易合作。整體來看,隨着國內需求的整體回暖,2017年進出口有望在去年低基數的基礎上顯著改善,預計2017年出口和進口分別同比增長5%和10%。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