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城大研製變形鎂合金材料

時間:2017-04-06 03:15:4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香港城市大學最近成功研製全球首創的超納鎂合金材料,強度較現有超強鎂合金晶體材料高出十倍,變形能力較鎂基金屬玻璃高兩倍,有望可製成塗層加在人體膝蓋、臀部的人工關節上,提高關節的抗磨損和抗腐蝕能力,更可減低患者對人工關節金屬敏感的風險。是次研究成果剛於國際頂尖科學學術期刊《自然》上發表。

  可用於人工關節

  該研究計劃由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機械工程學講座教授呂堅領導,進行了五年多時間研究,成功研製兩相結構單元都小於十納米的超納合金膜結構。它更具有超高強度,每平方毫米可承受超過300千克壓力,並具超高耐磨性及變形能力。新材料可製成塗層加在人體膝蓋、臀部的人工關節上,提高關節的抗磨損和抗腐蝕能力,更可減低患者對人工關節金屬敏感的風險。

  呂堅說新型合金材料可應用在生物降解植入物料中,「這材料有極大應用潛力,以鎂合金為例,可發展成生物降解材料,用於生物降解植入,具有超高耐磨性能,病人可因此避免進行第二次手術以取出零件。」他補充鎂是對身體有益的元素,有助康復,且鎂合金密度低,是一種理想的輕型結構材料,新材料也可應用在各種不同的微機電系統,延長系統的壽命,在流動電話、平板及手提電腦等消費電子工業,航空及汽車領域都有廣泛的應用前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