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在囚者分享經歷 「身教」學生

時間:2017-04-06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阿倫(化名)說後悔犯錯痛失陪伴女兒成長的機會/大公報記者徐曉彤攝

  【大公報訊】記者徐曉彤報道:懲教署昨日邀請逾三百名中學生到赤柱監獄,欣賞在囚人士演出自創話劇和音樂表演,有在囚人士與同學們分享入獄經歷,勸喻他們不要行差踏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致辭時表示,維護法治不能只側重執法,忽視更生,完善更生工作才能令曾犯法的人真誠改過,重新融入社會。

  袁國強為活動致辭時稱,人總會犯上或大或小的錯誤。重要的是,在未犯錯時,盡量汲取他人經驗,避免犯錯;若然犯了錯,能夠勇於面對,承擔責任,客觀反思,改過之後重新出發。而在法治的範疇,理解法律,依法行事,是每個人的基本責任。

  40歲的在囚人士阿倫昨日與學生分享入獄經歷。他說,自小父母已離異,身為家中獨子,備受父親寵愛「要乜有乜」,但當時不懂珍惜,認為「屋企人對我好係應該」,升中後變得反叛,初中便輟學,之後更染上毒癮,當時自以為能自制,但他感嘆:「毒品點可以控制得到」。

  最想女兒叫聲爸爸

  為滿足毒癮,阿倫不惜偷竊、爆竊。在一次搶劫中,他錯手殺人,終被判謀殺罪成,至今服刑14年。他說,宣判一刻,感到「人生已經完喇」,不久妻子提出離婚,當時女兒才剛出世,他後悔因犯錯而斷送美好家庭,令他痛失陪伴女兒成長機會,「我連最簡單每日送個女返學都做唔到」。他亦對父親感到愧疚,感慨「我呢一世都無機會好好報答返佢」。

  入獄初期,阿倫只懂怨天怨地,但後來想到女兒,便想勇於面對自己過錯,讓女兒看到自己沒有放棄。於是他在獄中報讀公開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學位課程,在初中已輟學的阿倫,在獄中重拾書本感吃力,經常不合格,但亦堅持將勤補拙「人哋(溫習)一個鐘,我就用兩個鐘」,希望未來有機會能貢獻社會。

  阿倫告誡在場中學生:「人必須為自己做過嘅事負責,唔好心存僥幸」。他稱,最希望能對前妻說句「我愛你」修補關係,亦希望能聽到女兒主動叫他一聲爸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