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城大玻璃天線奪國家科學獎

時間:2017-04-03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梁國華憑天鵝玻璃天線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

  【大公報訊】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梁國華教授,憑一隻耐熱玻璃製成的天鵝(其實是功能強大的天線),獲得國家教育部2016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自然科學獎一等獎,是該獎項自2013年設立微波類別以來首位一等獎得主。

  照明與天線系統合一

  梁國華是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成員,他是國際公認的介質諧振器天線(DRA)研究專家,亦是首位對DRA進行全波分析的研究人員,並且第一次指出可用耐熱玻璃製作DRA。

  梁國華率先使用耐熱玻璃製作天線,並製成天鵝模樣。「這種天鵝天線跟其他天線一樣,都是發射電磁場用作無線傳輸比如DVD的信號,以前是把一塊金屬片放在玻璃上用作天線;我們只用玻璃製作天線。我剛開始研究時,認為這意念可行的人並不多。」

  他說,玻璃天鵝可在網上便宜購得。梁教授曾嘗試其他形狀,最後選擇製成天鵝,是為了好看。「看起來很美,放在客廳生色不少。」與梁教授合作研究的是廣州華南理工大學的潘詠梅教授,她曾跟隨梁教授攻讀博士後課程。兩人合作研製了雙重功能的DRA,既可作燈具又是天線。這個創意使得照明與天線系統合二為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