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英國脫歐有危有機

時間:2017-03-30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脫歐無可避免對歐洲一體化進程造成傷害,歐盟必須反思,進行制度變革,採取更具彈性的政策實施,以強化歐洲一體化

  英國正式啟動退出歐盟的程序,將會展開為期兩年的脫歐談判,包括商討新的貿易關係,而談判過程預期甚具挑戰,無可避免對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造成持續的餘震,但英國脫歐有危有機,為了成為「全球的英國」,將會與歐洲以外的國家與地區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尤其是倫敦位列全球國際金融中心首位,本港宜把握機遇,深化與倫敦金融合作,可產生強強聯合的作用,在「一帶一路」項目投融資業務以至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有很大拓展空間。

  未來兩年脫歐餘震不休

  英國在去年六月公投退出歐盟,首相文翠珊宣布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開始脫歐程序,預期英國與歐盟就未來新貿易關係的談判極具挑戰與困難,尤其是適逢今年歐洲多國大選,可能採取較為強硬立場,包括要求英國付出六百二十億美元分手費,不排除在為期兩年談判結束之前仍無法達成具體協議,甚至出現談判破裂的極端情況,即所謂「硬脫歐」,將為復甦步履不穩的全球經濟添煩添亂。

  英國脫歐餘震未了,對實體經濟負面影響將在未來兩年逐步浮現出來,面臨衝擊的程度主要取決於脫歐談判的進展與結果而定,其中希望留在歐盟的蘇格蘭擬爭取第二次獨立公投,可能會節外生技,阻礙脫歐談判,而歐洲一體化進程會否進一步受挫,再有成員國退出,出現分崩離析的危機,也是一個關鍵因素。

  港需防震亦要緊握機遇

  環球股匯債市場昨日對英國啟動脫歐反應不大,英鎊兌美元只是輕微偏軟而已,似乎金融市場已作出一定程度反映,但投資者不能掉以輕心,事實是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尚未充分反映英國脫歐的後續影響。去年英國商業投資開始下跌,今年跌勢將進一步加劇,估計至二○二○年英脫歐導致經濟損失一千億英鎊,而金融機構正部署業務重組,縮減倫敦業務與職位,退出歐盟決定對英國以至全球經濟與金融格局變化仍有待觀察。

  英國脫歐無可避免對歐洲一體化進程造成傷害,而且更激起反全球化浪潮,一定程度影響今年歐洲多國舉行大選結果,若然極右民粹政黨上台,不排除步上英國後塵,推動脫歐公投,將會加劇歐元區解體風險,全球經濟與金融面臨新危機,此時歐盟必須反思,進行制度變革,採取更具彈性的政策實施,以強化歐洲一體化。

  英國脫歐風險高企、餘震不斷,但有危亦有機。首先,英國首相文翠珊強調英國退出歐盟之後,將要成為「全球的英國」。言下之意,英國將會積極尋求歐洲以外的國家與地區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主張自由貿易的本港將會受惠。

  宜深化與倫敦金融合作

  其次,英國勢必推出政策措施,力保倫敦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由於倫敦有意爭取成為歐洲離岸人民幣中心,本港可與倫敦合作推出人民幣金融新產品,在歐亞時區兩大離岸人民幣中心合作之下,可產生強強聯合的作用。事實上,據最新國際金融中心排名,倫敦仍位列全球第一,隨後為紐約、新加坡與香港。

  第三,英國成為首個加入亞投行的歐洲國家,顯示其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投下信心一票,有利於全球經濟發展,尤其是在「一帶一路」項目投融資業務上,港英在金融領域方面有很大合作的空間。

  總之,本港做好英國脫歐防震準備之餘,也要緊握難得機遇,加大發展經濟力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