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修復社會撕裂  林鄭坐言起行

時間:2017-03-28 03:15:51來源:大公網

  林鄭月娥「坐言起行」,昨日當選後首天就馬不停蹄,展開繁忙的拜訪和「落區」活動,廣泛接觸各界、聆聽不同聲音,落實修復撕裂、解開鬱結的參選諾言,新的工作已經有了一個好開始。

  林鄭月娥昨天上午率先拜會了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署理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鄧國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而在與梁君彥會面後,林太再次重申,她將會以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作為首務,其中包括三項具體工作:一是盡快約見立法會不同黨派議員,介紹其政綱;二是在七月一日前不會提出任何改組架構的建議,以免令已經陷於緊張的行政立法關係再出現新的爭拗,及阻礙其他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三是盡快就其政綱提出的增撥五十億教育資源如何運用達成共識,在七月一日新一屆政府開始時便可以馬上付諸實行。

  光從三項具體工作的內容看來,林鄭月娥口中的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確不是一句虛言,而是決心與誠意並重、願景與方案並行,只要立法會內的反對派議員肯放下「逢政府必反」的歧見,真正為港人利益着想,不再把「逢梁必反」那一套變為「逢林鄭必反」,那麼,行政立法關係的改善就是大有空間和完全有可能的,而且對修復社會撕裂、改善社會氛圍也將會起到重要的作用。事實是近年社會上不少戾氣和爭拗,都源於立法會內的爭吵和「拉布」。

  然而,要改善行政立法關係,與會內不同黨派議員溝通,林鄭是已經一再伸出了「橄欖枝」的,但反應如何,仍要看反對派議員是否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真正以港人社會福祉為依歸,在一些涉及經濟、民生、社會的重大事項上切實發揮監督功能,協助政府施政能更有效率和貼近民意。但如果撥款在立法會內又遭到阻撓,林鄭月娥的構思又遭到反對派議員的挑剔與質疑,那麼,教育問題無法解決,教師怨氣與社會上的對立情緒得不到緩和,那責任又該誰屬?行政立法關係改善又從何說起?

  因此,眼前事實俱在,面對社會長期撕裂、對立分化、爭拗不斷,林鄭月娥是完全看在眼裏、急在心裏的,她已經把修復社會撕裂和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定為施政第一要務,而且為爭取反對派的合作和參與設定了一些重要的議題、提供了足夠的空間,就等待着反對派拿出善意、作出回應。

  事實是,一段時期以來,社會上人人談分化、個個講撕裂,但分化從何而來?撕裂又緣何而起和責在何方?這裏面的黑白對錯是要講事實和分清楚的,不能是非不分、更不能一概而論,似乎只要政府和建制派肯讓步,反對派就不會再有異議,香江就會天下太平萬事大吉了。這難道是事實麼?

  事實是,真正的修復撕裂和解開鬱結,只能建基於貫徹「一國兩制」和依法辦事之上。新一屆林鄭月娥政府是重擔在肩和任重而道遠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